跳转到正文内容

运动对抗秋老虎 心情愉悦不中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07:47  家庭保健报

  又到了一年的夏末秋初,你在锻炼时会觉得经常胸口发闷,四肢无力,头晕目眩吗?那你可能是中暑了——

  夏末秋初环境温度仍较高,尤其是人们所说的“秋老虎”尤为厉害。在这种环境下人体的散热相对比较困难,出汗比较多。当环境温度超过30℃时,人体极容易中暑。所以在这个特殊时期做健身活动就要注意预防中暑的发生。下面为大家介绍几招和“秋老虎”对抗的小秘方。

  选对时间再健身

  夏末秋初的健身活动可以选择清晨或太阳即将下山时的傍晚进行,不能在阳光直射环境中进行健身活动。通常上午11时到下午16时是阳光最强的时候,对人的皮肤有直接伤害,应尽量避免此时间段在室外健身。然而,过早晨练易诱发心血管疾病,晚上10点以后运动易影响睡眠。所以,最好在上午10时前或傍晚的17时到19时锻炼。

  在湿度较大的环境里,汗液不容易蒸发,散热比较困难,如果进行健身活动更容易发生中暑。在这个时候健身强度要适当降低,持续时间要适当控制,或者进行间歇性健身活动,不可一次运动持续很长时间。

  选对项目再健身

  在这个特殊时节选择运动时要尽量“轻一点”——体能消耗少、技术要求低、时间要求松的运动,让运动量少一些,运动强度轻一些,运动幅度小一些。

  下面推荐几款“轻运动”:

  游泳。游泳是一种全身运动,两臂划水的同时两腿打水或蹬水,全身肌肉都能得到锻炼,同时,水流对人体而言是一种天然的按摩,由于划水和打水都是紧张和放松交替的,游泳会使肌肉变得柔软而富有弹性,所以,经常游泳能使身材匀称,身体线条流畅。

  慢跑。慢跑运动能增强呼吸功能,可使肺活量增加,提高人体通气和换气能力,慢跑时所供给的氧气较静坐时可多8~12倍。慢跑运动可使心肌增强、增厚,具有锻炼心脏的作用。

  骑车。自行车锻炼的好处是不限时间、不限速度,主要目的是放松肌肉,加深呼吸,从而达到缓解身心疲劳的作用。经常骑车锻炼,能使心肌发达,心肌收缩有力,血管壁的弹性增强,从而增加肺活量。

  瑜伽。瑜伽能提高人们生理、心理、情感和精神方面的能力,是一种达到身体、心灵与精神和谐统一的运动形式。很适合自我调节和放松身心,运动量不算太大,但对于身体柔韧性有一定的要求。

  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只有根据自己的身体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才能有满意的效果。

  掌握节奏一路补水

  运动过程中的饮水也有讲究,要少量多次,不要一次喝很多水。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饮料广告中常常是一次性大量饮水,看起来很解渴,实际上从运动生理学的角度上来说,是非常有害的。运动中或运动后一次性大量饮水,只会给血液循环系统、消化系统,特别是给心脏增加负担,从而导致更加疲劳。一次性大量饮水导致的结果只能是出汗更多,盐分进一步流失,容易引发肌肉痉挛。所以喝水切勿过快过急,要把握节奏掌握好饮水量,一天的饮水量在2000~2500毫升为宜。

  发现中暑找阴凉

  如果在运动的过程中出现热衰竭症状,建议就近找一个阴凉的地方休息,立即补充水分和盐分,服用十滴水或人丹等防暑药品。如果意识开始模糊,需要马上求助周围的人,拨打急救电话叫救护车送往医院。

  本报综合报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中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