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秋节营养美食大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07:44  家庭保健报

  中秋佳节正值花好月圆之时,在这象征团圆的日子里,家人朋友常要团聚。如果您要准备家宴,不妨参考我们为您推荐的菜谱,这些食物非常应景,是中秋家宴的首选。

  中秋到 蟹儿肥

  大闸蟹是江浙地区人们中秋必不可少的助兴菜肴,每人一只,伴着姜醋,拆分食之,是最好的消磨时间的方式。不过,大闸蟹属凉性,吃的时候要配一些黄酒暖胃,食后再饮一杯姜茶,对健康有益。

  推荐佳肴——清蒸大闸蟹

  材料:大闸蟹4只,香葱1段,姜1块,香油1小匙,酱油2小匙,香醋1小匙,白糖1小匙。

  做法:用细绳将蟹钳、蟹脚扎牢;葱、姜洗净切末;把葱末、姜末、香醋、白糖、酱油、香油调和成蘸料,装碟;把大闸蟹放入蒸锅中蒸熟(蒸大闸蟹大概需要15~18分钟),解去细绳,装入盘中即可食用。

  最传统的中秋美味 田螺

  在清咸丰年间的《顺德县志》有记:“八月望日,尚芋食螺。”民间认为,中秋田螺,可以明目。据分析,螺肉营养丰富,而所含的维生素A又是眼睛视色素的重要物质。食田螺可明目,言之成理。但为什么一定要在中秋节特别热衷于食之呢?中秋前后,是田螺空怀的时候,腹内无小螺,因此,肉质特别肥美,是食田螺的最佳时节。如今在广州民间,不少家庭在中秋期间,都有炒田螺的习惯。

  推荐佳肴——炒田螺

  材料:田螺500克,辣椒酱1汤匙,盐半茶匙,鲜紫苏叶4片(切成丝状待用),白糖半茶匙,辣椒少许,油1汤匙,蒜蓉少许。

  做法:先将田螺洗干净,然后用钳子钳去螺尾部,再洗干净;烧热锅,放少许油,将蒜蓉、辣椒爆香,把螺放下去一起炒,然后加入辣椒酱、盐、紫苏叶、白糖,加少许水炒至熟,带少量汁即可食用。

  最吉祥的节日佳肴 糯米藕

  中秋食藕,有团圆之意。以糯米填充莲藕,再以桂花蜜淋之,米香、藕香、桂花香,香浓入口,让团圆家宴从甜蜜开始。

  推荐佳肴——糯米藕

  材料:莲藕1节,桂花酱、糯米、冰糖适量。

  做法:将莲藕去皮,洗净;把莲藕一头切掉,塞入洗好的糯米,再盖上刚刚切掉的一小头藕,用牙签固定住;加入冰糖蒸2个小时至熟;切片装盘,浇上桂花糖汁即可。

  中秋节 月饼之外的美食

  因全国各地的饮食习俗不同,中秋除了吃月饼还有其他美食,如江南一带的南京人中秋除了爱吃月饼之外,必吃金陵名菜桂花鸭。“桂花鸭”于桂子飘香之时应市,肥而不腻,味美可口。酒后必食糖芋头,浇以桂浆,美不待言。四川人过中秋除了吃月饼外,还要打粑、杀鸭子、吃麻饼、蜜饼等。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中秋节其他的特色美食吧!

  桂花酒 每逢中秋之夜,人们仰望着月中丹桂,闻着阵阵桂香,喝一杯桂花蜜酒,欢庆合家甜甜蜜蜜,已成为节日里的一种美的享受。桂花不仅可供观赏,而且还有食用价值。屈原的《九歌》中,便有“援骥斗兮酌桂浆”、“奠桂兮椒浆”的诗句。可见我国饮桂花酒的年代,已是相当久远了。

  南瓜 江南各地过中秋节,有钱人家吃月饼,穷苦人家有吃南瓜的风俗。传说很久很久以前,南山脚住着一户穷苦人家,双亲年老,膝下只有一女,名叫黄花,美丽、聪明、善良、勤劳。那天八月十五,黄花在南山杂草丛中,发现两只扁圆形野瓜。她采了回来,煮给父母吃。二老吃了食欲大增,病体也好了。黄花姑娘就把瓜子种在地里,第二年果然生根发芽,长出许多圆圆的瓜来,因为这是从南山采来的,就叫南瓜。从此,每年八月十五那一天,江南家家户户流传着八月半吃老南瓜烧糯米饭的风俗。

  芋头 中秋食芋头,则寓意辟邪消灾,并有表示不信邪之意。清乾隆癸未年的《潮州府志》曰:“中秋玩月,剥芋头食之,谓之剥鬼皮”。剥鬼而食之,大有钟馗驱鬼的气概,可敬。本报综合报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中秋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