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如何维持良好身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0日10:16  新浪健康 微博

  冉群芳:如果想要长期维持一种比较好的体型,首先第一点简而言之就是要管住最迈开腿,就是平时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生活习惯、运动习惯。三餐要规律,早餐要吃饱,中餐要吃好,晚餐要吃少,这对减肥也是有益的。还有就是切忌暴饮暴食,暴饮暴食容易损伤人体的器官,损害了以后代谢物排不出去,就容易造成肥胖。再就是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如果要减肥的话每周要有三次以上有氧运动。有的人可能会说我每天吃完饭都出去遛弯,怎么还会胖,这个运动还是有方法的,必须是有氧运动,心率还要达到不同的程度才能达到减肥的目的。再就是时间,运动必须达到30分钟以上,才能消耗你的脂肪,这就是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生活习惯就是平时要调控自己的情绪、心态,再者就是不要熬夜,生活稍微规律一点。

  主持人王莹:其实还是一个非常养生的生活规则,把这些规则遵守了,可能就会自然而然保持比较好的体态了。今天知道两位医师来,很多网友在网上积极提问,帮助他们解答一下好吗?这位网友说我原来是个胖子162cm124斤,后来开始减肥,就是少吃多动减到了96斤,但我非常担心自己在长回到原来的体重,可是又特别想吃东西,而且我常暴饮暴食,请问我要怎么样才能控制自己暴饮暴食的毛病?

  陈悟:针对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他问题里面有一个重点,就是他所说的暴饮暴食。暴饮暴食前面都讲了,不管是什么样的方法都要遵循中医辨症的原则,暴饮暴食从中医辨症的角度来讲,主要是偏胃火炙盛,就是老想吃东西控制不住。这种情况下就要借助一些外治的手段,通过刺激经络和穴位达到控制的目的。刺激到穴位和经络之后,可以反射性抑制下丘脑的饱食中枢,然后来抑制咱们的食欲,这就是属于降低胃火降低食欲。当然了平时治理是一个方面,但是回家以后还要自己控制一下,毕竟是多年饮食习惯养成,很难通过一朝一夕纠正过来。

  产后发胖怎么办

  主持人王莹:这位朋友你已经找到答案了,就是少吃多动,再暴饮暴食肯定会长回到原来的体重。这位网友的问题非常有代表性,我40岁女性,产后发胖一直难瘦。产前属于丰满型请问如何能瘦下来?

  冉群芳:这位网友确实很有代表性,40岁这个年龄段从中医上来讲是人体气血减少,就容易胖。再加上产后,因为生产期间饮食不太好容易导致营养过剩发胖,这种情况确实比较常见。对于这种类型人如何瘦下来的问题,从中医的角度讲还是要结合他整个身体的状况。就和我们前面所说的,如果你通过按摩减肥的话,我们有局部的减肥方法,我们还有很多辨症分析,我们局部减肥手法和辨症手法结合,从按摩角度来说减肥效果才会更好。除了按摩减肥之外,如果自己真的想瘦也要做到少吃多动才可以瘦下来。

  主持人王莹:产后发胖是什么原因呢?是产前吃的太多了,还是因为产后气血比较虚呢?

  陈悟:两方面原因都有。

  主持人王莹:所以一方面要注意少吃,另一方面要注意身体调节。

  陈悟:对,因为吃进去的东西需要全身气血调动把东西散出去,如果气血虚了就很难散出去了。

  主持人王莹:怎么样提高呢?

  陈悟:一个是运动,这是特别好的方式,但是运动一定要选择一项自己能够坚持下去的运动方式,一定要自己喜欢。还有一些人长期不运动,运动之后会很累,所以建议大家运动的时候先小量,不要太累,因为当你累的时候就坚持不下去了。

  瘦腿穴位推荐

  主持人王莹:这位朋友说我想减臀部和大小腿,应该按什么穴位?

  冉群芳:关于臀部和大小腿按哪些穴位的话,我给大家介绍一些穴位。我们首先看一个穴位就是在臀部这儿的,平时弯曲腿的时候会摸到这儿有一个大骨头转动,找到这个点,还有尾巴骨的尖,这两个连成一条线,2/3的地方有一个穴位叫做环跳,这是第一个穴位。还有大腿根这儿有一个穴位叫做承扶。第三个穴位比较好找,人站立的时候,双上肢下垂,中指尖的这个地方有一个穴位叫做风市。第四个穴位是膝盖这儿的髌骨的上缘,它的上面两寸这儿有一个穴位叫粱丘。还有小腿内侧有一个穴位,先找到小腿的骨头,顺着它的后面一直往上走,走不动了就是这个阴陵泉穴位。还有找到足三里。小腿上最后一个穴位三阴交,它是在内踝尖上三寸的地方。

  主持人王莹:这些穴位每天要按是吗?

  冉群芳:必须要按到有酸胀的感觉才有效。

  主持人王莹:多长时间才会有感觉?

  冉群芳:两三分钟就可以。

  主持人王莹:一天几次。

  冉群芳:如果有时间的话一天几次都没问题,最好是晚饭之后。

  主持人王莹:减肥还锻炼人的意志。我们继续关注下面朋友的问题,他说背部赘肉多该如何按摩呢?

  陈悟:具体按摩方法有两种,推法和擦法。推法就是自上往下推。

  主持人王莹:自己能做吗?

  陈悟:可能操作性比较强的只有上背部,如果上背部想在家里操作的话,就得借助家人帮忙了。推法就是自上往下推。擦法第一就是速度比较快,就是来回的,它会生热。

  主持人王莹:这会很舒服。

  陈悟:对,但是擦法一定有一点,尤其夏天的时候大家比较热,尤其是男同志回家喜欢把上衣脱掉,但是做擦法的话一定要穿上上衣,一定要借助一个介质做擦法,布或者毛巾都可以。

  主持人王莹:效果怎么样?

  陈悟:应该还可以,因为擦法的温热力量比较强,通过温热的刺激加速气血运行。
主持人王莹:如果网友朋友还有疑问,也可以继续给他们留言,看看下一位朋友,腰腹肥肉松怎么减肥?

  冉群芳:这一类人群确实临床上很多,因为他这儿就是提到这两点,像这两点的话,我们一般在中医上见到比较多的人还是属于脾虚型的,这样的肥胖肉比较松。这种人减肥如果做自我按摩,就是要以腹部按摩为主,腹部按摩之后再配合腿上、手上有一些穴位。先给大家介绍一下腹部按摩,刚才陈大夫已经讲到了,腹部按摩首先是磨腹,顺时针的画圈。

  主持人王莹:不减肥这也是一个非常养生的按摩手法。

  冉群芳:磨腹促进肠蠕动,对于便秘的人也非常好,一般做30次左右。第二个是推,从上往下推,肚子上的静脉非常多,可以双手交叠从上往下推,推的时候稍微用力一点,因为要有感觉才可以。第三个是拿揉法,肚子上肉比较多的话先拿,把肉提起来,然后用手指头拧一下,从中间往两边。

  主持人王莹:您那么瘦也能掐出肉来,很多朋友不用一个劲的嫌自己胖。

  冉群芳:医学上对肥胖的定义,现在很多人感觉自己胖,但是在医学上没有达到标准

  主持人王莹:在标准之下。

  冉群芳:对。第四部是穴位的点按,就是中脘穴、天枢、水道,还可以加几个穴位,气海和关元穴,这是整个肚子的操作。如果是脾虚的话,可以点阴陵泉、三阴交,还可以点一下外侧的丰隆。大概所有的手法就是这么多。

  主持人王莹:感谢两位医师详细介绍,由于时间关系还有很多问题我们没有办法回答,希望你们以在线的形式和各位网友互动!同时在这里感谢网友收看,我们新浪健康养生坛节目是每周一期,我们下周再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减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