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营养学家教你秋天进补怎么吃肉最健康

  秋冬季节,羊肉、狗肉等开始走俏餐桌,专家教你巧妙运用蔬菜和豆制品与肉类搭配出营养又美味的健康火锅  秋天来了,天气凉了,餐桌上也悄然起了不小变化,羊肉、狗肉等进补之肉经过一夏冷落,重新开始“争宠”之战。爱啖美食的你知道不同肉类的营养价值和差别吗?还是一片混沌间就已下肚?

  营养学家就此提醒:秋天既是滋补之季,也被认为是很多基础疾病人群的“多事之秋”,各种肉类、菜肴的口味营养不同,适宜人群也各异,选择起来务必结合个人体质、外考察环境气候,否则很可能进补未果却引“火”烧身。

  金秋时节,你吃肉吃对了吗?打边炉时搭配的青菜也选对了吗?各位读者大可根据专家所说,一一“对号入座”。

  文/记者涂端玉 通讯员梅枚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陈超刚副主任医师

  火锅咋吃才健康?肉类蔬菜轮着吃

  打边炉莫过于秋冬一大开心事,不少人喜欢先吃肉再吃菜、最后喝汤,或是一盘菜一把下到锅里面。

  对此,周芷卉营养师指出,在火锅当中,肉类食物无疑是不可或缺的主角,但为了健康,在吃火锅的时候,肉类食物与蔬菜应交替进食,而不是先将肉类扫光,最后才吃菜。

  “肉类和蔬菜交叉着吃不仅不容易感到过分油腻,还可以帮助控制肉类的总量摄入,不然光吃肉很可能一下就吃了好多盘。”专家表示,吃肉的同时多吃蔬菜瓜果,还可有效促进消化、降低血脂,预防肥胖。

  “其实吃火锅最正确的吃法是先吃清淡食物,如青菜、豆腐,帮助胃肠打底,然后再循序渐进吃肉类以及其他种类食物。”专家建议说。

  羊肉火锅

  初露头角

  肉是中国人餐桌必备之物,在度过了“食欲欠佳、少沾荤腥”的炎热夏天后,一些市民已盼望着冷天里能邀三五好友“大碗喝酒,大口吃肉”。

  近日,记者走访不少酒家发现,今秋的羊肉火锅国庆期间就已初露踪迹,而且刚一推出就追捧者众。晚上7时许,记者来到一家以做田鸡出名的酒家,却意外发现:招牌田鸡在桌上几乎成了配菜,大部分食客都点上了全羊火锅。

  无独有偶,一家四川店的狗肉火锅也是比往年更早推出。老板娘告诉记者:“本来想着十一月份天冷了才做狗肉,但不少熟客都来问今年狗肉火锅怎么还没开始卖,既然有需要,那就早点推出咯!”

  牛肉吃多易上火

  牛肉是餐桌上“老朋友”,它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铁质,有助于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对生长发育及手术后、病后调养的人在补充失血、修复组织等都非常适宜。

  但秋季干燥,牛肉属燥热食品,吃多了会导致上火,所以牛肉虽好,进食也要适量。餐桌上端上牛肉的同时,也可配备山药、藕、栗子、白扁豆、荸荠、胡萝卜、荠菜等菜肴,这些均有不同程度的生津养阴、健脾胃功效。

  此外,牛肉中的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所以有高血脂和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不宜多吃。

  豆腐配羊肉 营养又降火

  “羊肉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相对来说比较小,多吃羊肉有助于提高身体免疫力。而且它具有补肾壮阳、暖中祛寒、温补气血、开胃健脾的功效。所以历来被当做秋冬御寒和进补的重要食品之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陈超刚副主任医师介绍说,吃羊肉的确好处多多,其所含的蛋白质属于优质蛋白质,同时含有较多的铁,对防治缺铁性贫血、体质虚弱等都有一定帮助。

  他表示,像羊肉火锅、羊肉萝卜汤、枸杞炖羊肉、羊肉粥等,都是民间很不错的吃法,味道好又能养生。“不同的做法其实也要注意结合个人不同体质,焖羊肉时加入马蹄、腐竹能降低其‘燥补’程度;放入党参、杞子与肉羊一起熬则对阳虚者有好处。”专家表示。

  吃羊肉火锅时应搭配什么青菜?专家提点说,此时最好搭配豆腐,它不仅能补充多种微量元素,其中的石膏还能起到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而羊肉和萝卜放一起炖也是有据可依的,这样能充分发挥萝卜性凉,可消积滞、化痰热的作用。

  “但并非所有人群都适合跟风吃羊肉。像经常口舌糜烂、眼睛红、口苦、烦躁、咽喉干痛、牙龈肿痛者,有腹泻或大便干结表现者,或服中药方中有半夏、石菖蒲者均忌吃羊肉。”专家提醒说。另外,肝炎病人也最好少吃羊肉,以免大量蛋白质进入体内加重肝脏负担,导致发病。

  狗肉下肚别立刻喝茶

  虽然吃狗肉存在不小纷争,但不妨碍爱食之人四处觅食。据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医学营养专业周芷卉营养师介绍,狗肉属于温性食物,从好的方面来看,食用狗肉可增强人的体魄,提高消化能力,促进血液循环,尤其对改善老人的虚弱症,如四肢厥冷、精神不振等有帮助。

  但吃狗肉一定要煮透。因为狗虽多为家养,但因其常吃被污染的杂食和小动物,很容易患上旋毛虫病。如果吃了未充分煮熟的带有旋毛幼虫的狗肉,就容易感染旋毛虫病,其可在人体内大量繁殖并寄生于肌肉内,可引起肌肉疼痛、萎缩等严重症状。

  此外,吃狗肉后还不能立即喝茶。“这是因为茶叶中的鞣酸与狗肉中的蛋白质结合,生成叫鞣酸蛋白质的物质,这种物质具有一定的收敛作用,可使肠蠕动减弱,大便里的水分减少,导致便秘。”专家解释说。

  另一方面心脑血管病人不宜多吃狗肉,大病初愈的人也不宜食用。咳嗽、感冒、发热、腹泻等病人也最好少沾狗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吃肉 进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