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洗手日学学正确清洁步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5日12:07  新浪健康 微博

  8种情况下应及时洗手

  1.当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如打喷嚏及咳嗽后;

  2.触摸过公共物品,例如电梯扶手、升降机按钮及门柄后;

  3.在接触眼、鼻及口前;

  4.进食及处理食物前;

  5.大小便后;

  6.为幼童或病人更换尿片后,及处理被污染的物品后;

  7.探访医院及饲养场前后;

  8.接触动物或家禽后。

  洗手正确步骤

  卫生部推广的洗手步骤如下:1.取下手上的饰物及手表,打开水龙头,弄湿双手。2.接取抗菌洗手液或肥皂。3.采用“6步法”洗手,每步至少洗5次,充分搓洗15秒钟以上。4.流动水冲洗。5.以擦手纸或肘部关闭水龙头。6.擦干双手。

  “6步法”具体为:第一步是掌心擦掌心。第二步是手指交错,掌心擦掌心。第三步是手指交错,掌心擦掌心,两手互换。第四步是两手互握,互擦指背。第五步是指尖摩擦掌心,两手互换。第六步是拇指在掌心转动,两手互换。

     点此查看图解洗手详细步骤

  如何挑选洗手液

  目前洗手液共分两大类,一类是普通洗手液,另一类属消毒产品。前者只有清洁去污的作用,后者则含有抗菌、抑菌或杀菌的有效成分。市民最好根据自己的情况挑选洗手液。在选购洗手液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查看洗手液标签内容是否齐全。如果是抗、抑菌的洗手液,标签上要标明抗菌或抑菌成分和含量。市民最好根据需要选择不同种类的洗手液,比如儿童就最好选用儿童洗手液。

  2.观察包装是否完好,包装瓶上字迹印刷是否清晰,泵头是否结实。

  3.到正规商场、超市购买。

  湿纸巾擦手的效果无法与流动水洗手相比。在没有水源的情况下使用湿纸巾,应当注意擦到手的所有部位。特别是指甲缝隙。清水也能洗干净手,但使用清洁剂效果会更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洗手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