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吃柿子一定要注意这三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0日07:32  法制晚报 微博

  近日,一名3岁女孩被紧急送到首都儿科研究所急诊。当时孩子已昏迷,医生确诊为“胃破裂穿孔”,随后进行了紧张的抢救。而导致这一事件的原因,却是孩子吃了美味诱人的大柿子。

  每到秋冬季节,黄澄橙的柿子上市。柿子色泽鲜艳、柔软多汁,富含碳水化合物、糖、蛋白质、脂肪、磷、铁、钙、维生素c等多种营养成分。

  中医认为,柿子味甘、涩,性寒,有清热去燥、润肺化痰、软坚、止渴生津、健脾、治痢、止血等功能,可以缓解大便干结、痔疮疼痛或出血、干咳、喉痛、高血压等症。

  首儿所急诊科医师陈静提醒,儿童由于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各器官发育还不成熟,所以要尽量少吃柿子,更不要空腹给孩子吃,很容易形成“胃柿石”导致胃穿孔。

  柿子中的某些物质易与铁结合,妨碍铁质的吸收,贫血患者也应少吃。由于柿子含糖量高,糖尿病病人也不宜食用。

  吃柿子三须知:

  不能空腹吃:柿子含有大量的鞣酸,鞣酸可在胃酸的作用下沉淀凝结成块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石”。胃柿石不易粉碎,越积越大可引起胃黏膜充血、水肿、糜烂、溃疡,严重者可造成胃穿孔

  不要与含蛋白高的食物一起吃:含蛋白高的蟹、鱼、虾等食物在鞣酸的作用下,很易凝固成块,形成胃柿石,所以应避免同吃

  吃后要漱口:柿子含糖量高,又有果胶和鞣酸,食用后不注意口腔卫生,可损坏牙齿,儿童容易形成龋齿,所以吃柿子后要及时漱口或刷牙。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柿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