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季坚持叩齿有助养护肾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07:59  中国中医药报

  人的阳气盛衰,往往标志着机体生理功 能活跃的程度。冬季的主气为寒,寒为阴邪,易伤人体阳气。阴邪伤阳后,人体阳气虚弱,体内生理机能受到抑制,就会产生一派寒 象。常见情况有恶寒、脘腹冷痛、泄泻等。冬季对应的脏是肾脏,中医认为肾是先天之本、生命之源,它的机能强健则可调节机体适应严冬的变化,否则,就会使新 陈代谢失调而发病。因此,冬季养生重点是“养肾防寒”。那么,就冬季如何养肾,笔者谈几点看法。

  时机要选准

  冬至日是农历冬季3个月气候转折的分界线。冬至后自然界的阴气开始消退,阳气逐渐回升,使冬季的闭藏转向活泼的生机。在这个时候进补,人体摄入的养分吸收与利用率高,较易积蓄并发挥功效,是体虚病人补养肾脏、延年益寿的最好时机,故有“冬季进补,开春打虎”之誉。

  防寒、运动很重要

  防寒也是为了更好地保养肾气。进入 冬季以后,“早卧晚起,以待日光”是养生的重要方面。意思是说人们在寒冷的冬天,一定要早睡晚起。早睡以养人体阳气,保持温热的身体。起床时间最好在太阳 出来以后,这时人体阳气迅速上升,此时起床,则头脑清醒,机智灵敏。但上班族“晚起”可能很困难,这就要尽量做到“早睡”,不熬夜。生活规律,心情相对平 静。这样,就会使身心得到恢复和调理。冬日切忌紧闭门窗,室温不宜过高或过低。这是因为室温过低易伤人体元阳,过高则室内、外温差大,外出活动很容易外 感。所以室温保持在18℃~22℃为好。

  冬天多开展力所能及的体育活动,这不但能增强免疫力、抗病力,还因肾主纳气,可帮助肺气呼吸, 预防多种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肾与膀胱一脏一腑,互为表里,膀胱经脉行于背部,寒邪入侵,首当其冲,故冬天应注意背部保暖,穿件棉背心或毛背心,以保肾阳。 古人认为,肾者主蛰,为封藏之本,因此,冬天切忌房事过度,工作、运动不可出汗过多,防止肾之阴精亏损、阳气耗散。

  妙法要坚持

  肾主骨,冬天经常叩齿有益肾、坚肾之功。肾在液为唾,冬日以舌抵上腭,待唾液满口后,慢慢咽下,能够滋养肾精。肾之经脉起于足部,足心涌泉为其 主穴,冬 夜睡前最好用热水泡脚,并按揉脚心。冬天人与大自然相应,机体处于阴盛阳衰状态,因而宜多进行日光浴,以助肾中阳气升发。关键还是贵在坚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肾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