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天保“胃”时刻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3日07:30  家庭医生在线

  早上7∶00 晨起第一杯水喝什么?

  A 淡盐水 B 温开水 C 凉开水 D 茶水

  答案:B。专家说,晨起喝水可促进血液循环,防止心血管疾病。普通人晨起喝水以白开水为好,不应加盐(如喝盐开水则会加重高渗性脱水,令人倍加口干。何况,早晨是人体血压升高的第一个高峰,喝盐开水会使血压更高)。便秘的人,喝蜂蜜水是不错的选择。清晨起床空腹饮水不超过150毫升。

  上午8∶00 来一顿美“胃”早餐

  广州人对午餐和晚餐很重视,唯独对早餐要求不高。不吃早餐的常见原因有:节食减肥、不饿或不想吃、没有足够时间等。调查数据表明,不吃早餐引发肝胆疾病的概率为11.7%,引发胃病的概率高达36%。 专家认为,一份营养均衡的早餐中应包含谷类、奶类及制品、肉类、豆制品以及水果与蔬菜等几大类食物。但我们常见到的是以下几种人群的早餐组合———

  (1)路边摊族

  危险:煎饼油条+奶茶

  推荐: 馒头夹蛋+少糖豆浆

  (2)面包店族

  危险:起酥面包+调味乳

  推荐:全麦面包+低脂鲜奶(酸奶)

  (3)DIY族

  危险:剩菜剩饭+咖啡

  推荐:米粥+煮鸡蛋

  中午12∶00 吃饭配汤对消化有没有影响?

  答案:喝汤最好在吃饭前。食物比较干而唾液分泌不足的情况下,适量汤水有益于消化和吸收。汤水会稀释唾液和胃液,但它对肠道消化液的影响很小。注意不要将饭和汤稀哩呼噜吞下去,饭没有经过充分咀嚼,容易消化不良。

  中午外出应酬,满桌子都是鸡鸭鱼肉,这个时候,你可以选择一些对胃有保护作用的食物———

  ★卷心菜:富含膳食纤维、矿物质、维生素C、维生素K1和维生素U,可保护胃肠黏膜,预防或减轻胃部不适。但腹胀患者不要吃太多。

  ★南瓜:含大量果胶,可保护胃黏膜。

  ★木瓜:含木瓜酵素,有助于分解并加速蛋白质吸收,可缓解消化不良和胃炎。但木瓜偏寒,不建议空腹食用。

  ★淮山:健脾胃、益肾气,可促进消化吸收,黏稠质地也有保护胃黏膜功效,促进食欲。

  ★姜:促进血液循环,可缓解天气寒冷造成的胃痛,但胃溃疡、胃食管反流综合征患者少用。

  14∶00 饭后一支烟,快活似神仙?

  A 快活似神仙 B 提早见神仙

  答案:B。吸烟会增加胆汁反流对胃的伤害,削弱胃黏膜的保护作用,烟碱、尼古丁进入唾液,这些均可导致胃溃疡。

  19∶00 晚餐后什么姿势对消化最好?

  A躺着 B站立 C坐着

  答案:B。胃有问题,容易呕酸水或有胃灼热感的胃食道反流的人,尽量不要饭后躺着、坐下,这样胃酸可能会反流到食道,使症状加剧。用餐半小时以内不要做剧烈运动。餐后血液会流向胃部并刺激胃酸分泌帮助消化,做剧烈运动,易消化不良。

  21∶00

  用餐2小时以后,你不要在沙发上做“土豆”,你可以散散步或慢跑,这样可以防止脂肪堆积。

  22∶00 睡前喝牛奶,养胃又助眠?

  答案:因人而异。

  对于健康的人,睡前2小时不宜再进食,包括喝牛奶、果汁等,因为牛奶会引起胃酸分泌,容易对胃黏膜造成损伤。

  对于胃溃疡病人和胃切除术后的病人,提倡少量多餐,因此在上床半小时前最好能加一餐,食物可选择面包、鸡蛋、粥等。不宜进食纯流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减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