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温天气如何避免情绪中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14:2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连晴高温的天气不仅炙烤人的身体,更使得市民心理承受力面临考验,“情绪中暑”者日增。

  身为“有车一族”的杨涛告诉记者,“最近心情莫名地烦躁,开车时不停按喇叭,只要有车挡在前面,就想超过去。虽然明白这样很危险,但总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

  今夏以来,和杨涛一样心烦的市民可谓不少。据重庆市危机干预热线统计显示,今年七月以来,因天热心躁向该热线求助的市民人数同比增加了近三成。在该市一些心理咨询中心,来访者也比平常多了许多。

  医学研究表明,气温超过三十五摄氏度、日照超过十二小时、湿度高于百分之八十时,人体会处于“易激惹状态”,稍不顺心就会上火。重庆市危机干预热线高级心理咨询师朱万里称,在现代社会,面对各种不同的压力,人们普遍存在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而炎热天气导致人体血液循环加快,让人的情绪烦躁不安,成为产生过激行为的触发点。

  据介绍,来做心理咨询人群年龄集中在二十到四十岁间。他们均表示,酷热天气让他们对事物缺少兴趣,对人也缺乏热情,是医学上称之为“情绪中暑”的典型症状。

  朱万里分析说,二十到四十岁这一年龄层的人是社会的中坚力量,也是压力最大的一群人,就业、生活压力,情感问题、子女的教育、人际关系等方面都是他们要面对的问题。在高温之下,看似强壮的他们更容易患上“情绪中暑”。

  “情绪中暑”者不仅个人生活受影响,还容易将这种情绪转移到家庭中,以抱怨、责备甚至暴力方式释放,使婚姻出现裂痕。据当地媒体报道,连续高温天气以来,该市每月离婚人数比平时多出四十对。

  为此专家建议,要避免“情绪中暑”,市民应保持心态平和,情绪稳定,在心烦意乱时需要降低“心理热度”。此外,饮食要以清淡、新鲜、易消化食物为主,少吃荤腥和辛辣食物。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心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