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预防人感染禽流感?

2013年04月03日14:13  人民网  

  禽流感病毒主要存在于病禽和感染禽的消化道、呼吸道和禽体脏器组织中。目前正处在呼吸道传染病的好发季节,那么,如何有效预防人感染禽流感呢?专家认为,提高机体的免疫力是关键,具体要做到以下几点:

  1、积极摄取有助于提升免疫力的食物

  如果想提高免疫力,最好吃颜色较淡的食物。虽然黄绿色蔬菜对健康很重要,但在这个季节,多吃一点白萝卜、白色花椰菜、包心菜、柑橘类的对提升免疫力有很好的效果!

  2、做瑜珈来提升免疫力

  做瑜珈可以有效提升免疫力。在做瑜珈的同时,能够提高新陈代谢,刺激血液循环,让体内能量直线上升,成为病毒无法入侵的健康身体。就算只做一种姿势也好,重点是要每天持续。

  3、悠闲地泡个澡

  大家是否都是急忙冲个澡就结束洗澡时间了呢? 其实每天都泡澡,跟免疫力的提升是有正相关的。悠闲地泡在41度左右的温水中,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免疫力也就自然变好。还有,泡澡能够让副交感神经运作,拥有消除压力、放松心情的效果。每天抽一点时间来泡澡,让一整天的疲惫都得到舒缓。

  4、开口常笑

  笑这个动作也能提升免疫力。你是不是每天都很焦躁,累积很多怨恨不平,开怀大笑的次数也随之减少了呢?每天都埋头苦干,跟朋友见面的次数越来越少,看综艺节目只觉得很无聊?放轻松好好的大笑一场,其实是对提升免疫力很有帮助的。常常注意这一点,尽量排出时间让自己可以笑一笑吧。

  5、睡个好觉

  睡眠也是提升免疫力的重要关键。人一天最好拥有6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

  除了提升免疫力,预防禽流感也需要注意卫生、消毒、检查等其他方面。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本病的关键: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少去空气不流通场所;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

  如果所在区域已发现疫情应尽量避免与禽类接触,避免接触染病的禽类,如鸡、鸭;避免与禽流感患者接触;对鸡肉等食物应彻底煮熟,避免食用活的或未经煮熟的鸡鸭,特别是煎鸡蛋一定要煎透,避免蛋黄不熟。

  及时而彻底的疫区环境消毒:禽流感病毒对乙醚、氯仿、丙酮等有机溶剂,热及紫外线均敏感,56℃加热30分钟,60℃加热10分钟,70℃加热数分钟,阳光直射40-48小时以及使用常用消毒药均可使该病毒灭活。

  在疫区的人员要戴口罩、勤洗手;避免接触自己的眼睛、鼻、口;发现有类似流感症状要及时就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