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男女NO4:细数苹果16个超级养生功效

2013年05月02日07:19  新浪健康综合  
饮食男女NO4:细数苹果16个超级养生功效

据测定,每百克苹果含果糖6.5~11.2g,葡萄糖2.5~3.5g,蔗糖1.0~5.2g,蛋白质0.2g,脂肪0.1g,粗纤维0.1g,钾110mg,钙0.11mg,磷11mg,;还含有微量元素锌、铁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果胶及纤维素等。

新浪健康官方微博

饮食男女第4期

导语:在众多水果之中,苹果的营养价值很高。从健康饮食的角度考虑,在日常饮食中,不仅要从蔬菜和主食中摄取营养,从水果中也可以得到很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吃苹果的好处到底有哪些?

更多>>
往期回顾新浪健康独家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导语:常言道:“一天吃一个苹果,医生远离我。”苹果具有多种祛病养生的功效。每天吃个苹果可以让你受益匪浅,下面来看看每天吃苹果的16个好处吧:

营养分析

关键词:果胶、微量元素、纤维物

  1.果胶:属于可溶性纤维,促进胆固醇代谢、降低胆固醇水平、促进脂肪排出;

  2.微量元素:钾扩张血管、有利高血压患者;锌缺乏会引致血糖代谢紊乱与性功能下降。

  3.条理肠胃:纤维物有助排泄;对腹泻也有收敛作用。

  4.苹果皮+数片姜煮水:可止呕吐。

  5.可减梨之寒,强化润肺润胃。

苹果16个超级养生功效

关键词:防癌、美白养颜、减肥

  1.防癌

  日本弘前大学的研究证实,苹果中的多酚能够抑制癌细胞的增殖。而芬兰的一项研究更令人振奋:苹果中含有的黄酮类物质是一种高效抗氧化剂,它不但是最好的血管清理剂,而且是癌症的克星。法国国家健康医学研究所的最新研究显示,苹果中的原花青素能预防结肠癌。

  2.降压

  苹果中含有较多的钾,能与人体过剩的钠盐结合,使之排出体外。当人体摄入钠盐过多时,吃些苹果,有利于平衡体内电解质。

  3.减肥

  苹果由于其含有人体必不可少的各类氨基酸、蛋白质、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及胡萝卜素等,既基本上可以满足人体的必需,又容易消化吸收。

  4.补血

  铁质必须在酸性条件下和在维生素C存在的情况下才能被吸收,所以吃苹果对缺铁性贫血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5.抗氧化

  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研究小组把老鼠的脑细胞浸到含有栎精和维生素C的液体中,发现脑细胞的抗氧化能力明显增强。同其他蔬菜水果相比,苹果里含有的栎精是最好的。所以,对于老年痴呆症和帕金森综合征患者来说,苹果是最好的食品。

  6.保护心脏

  吃苹果可以帮助“溶解”血管中导致心脏病的“元凶”--血栓。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研究显示,每天吃两个苹果或喝一杯半的纯苹果汁,可以减少血液中“坏胆固醇”的含量,防止动脉栓塞。一项欧洲的研究也显示,常吃苹果的人发生心肌梗死的几率比不吃的人低40%。

  7.预防便秘

  将苹果和胡萝卜放入水中同煮,熟后与水同服,宝宝的大便会重新变得柔软、通畅。

  8.美白养颜

  苹果中的粗纤维可促进肠胃蠕功,并富含铁、锌等微量元素,可使皮肤细润有光泽,起到美容瘦身的作用。

  9.清洁口腔

  苹果中的有机酸和果酸质就可以把口腔中的细菌杀死,起到保护牙齿防止蛀牙和发生牙龈炎的作用。

  10.延缓衰老

  苹果中富含镁,镁可以使皮肤红润光泽、有弹性,延缓衰老。

  11.强化骨骼

  苹果中含有能增强骨质的矿物元素硼与锰。美国一项研究发现,硼可以大幅度增加血液中雌激素和其他化合物的浓度,这些物质能够有效预防钙质流失。医学专家认为,停经妇女如果每天能够摄取3克硼,那么她们的钙质流失率就可以减少46%,绝经期妇女多吃苹果,有利于钙的吸收和利用,防治骨质疏松。

  12.宁神安眠

  中医认为,苹果性味甘凉,功能生津润肺,补脑养血,安眠养神,解暑除烦,开胃消食,醒酒。无论是对心脾两虚、阴虚火旺、肝胆或肠胃不和所致之失眠都有较好的疗效。

  13.降低胆固醇

  法国科研人员经过试验得出:吃苹果可以减少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增加胆汁分泌和胆汁酸功能,避免胆固醇沉淀在胆汁中形成胆结石。实验发现,在经常吃苹果的人当中,50%以上胆固醇含量比不吃苹果的人低10%。

  14.预防佝偻病

  苹果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婴儿常吃苹果可预防佝偻病。

  15.提高免疫力

  吃苹果有助于刺激抗体和白血球的产生,增强抗病能力。

  16.闻苹果香气缓解焦虑

  苹果的香气是治疗抑郁和压抑感的良药。专家们经过多次试验发现,在诸多气味中,苹果的香气对人的心理影响最大,它具有明显的消除心理压抑感的作用。

  研究证明,青苹果的味道可以帮助消除焦虑情绪,使精神压抑者变得轻松愉快,压抑感消失。另有研究发现,闻苹果的味道可以缓解受试者的头痛。研究者推测,这可能是因为苹果的味道可以使人的头颈部肌肉变得放松。

最佳食用时间

关键词:孕期、体重、胎儿

  中医上讲人体在上午时是脾胃活动最旺盛的时候,那时吃水果有利于身体吸收。晚餐后的水果不利于消化,吃得过多,使糖转化为脂肪在体内堆积,所以吃苹果尽量选择在下午前,要么是饭前半小时,要么是饭后半小时。

不宜食用人群

关键词:糖尿病、肾病、胃寒

  溃疡性结肠炎患者:溃疡性结肠炎的病人不宜生食苹果,尤其是在急性发作期,由于肠壁溃疡变薄,苹果质地较硬,又加上含有1.2%粗纤维和0.5%有机酸的刺激,很不利于肠壁溃疡面的愈合,且可因机械性地作用肠壁易诱发肠穿孔、肠扩张、肠梗阻等并发症。

  白细胞减少症者。

  前列腺肥大者。

  心肌梗塞、肾病、糖尿病患者慎吃。

  平时有胃寒症状者忌生食苹果。

苹果皮四大神奇神效

关键词:抗血栓、护唇、身心减压

  苹果的营养价值非常高,脆美的果汁果肉令不少人爱不释口。但殊不知,苹果皮也有很神奇的功效。

  1.预防血栓

  苹果皮抑制ACE(导致高血压的一种酶)降低高血压的功效比苹果肉高6倍。苹果皮中的黄酮类物质芸香苷是一种最有效的天然抗血栓物质,苹果连皮吃还有助于预防致命血栓,降低心脏病和中风危险。

  2.苹果皮敷唇防开裂

  把苹果皮连小块果肉削下,滴上少许蜂蜜,敷在嘴唇上即可。苹果所含的酸性成分对嘴唇有温和滋润的效果,能预防嘴唇干燥开裂,令嘴唇光彩润泽,同时蜂蜜也有很好的保湿效果。两者搭配,护唇功效翻倍。

  3.苹果皮擦身消除疲劳

  用苹果皮擦拭皮肤,苹果皮富含多酚,能达到美肤效果。此外,苹果属于蔷薇科植物,其散发的芳香气味有放松身心的作用,可消除疲劳及身心压力。

  4.苹果皮煮水除锅垢

  锅、盆用久了之后底部常会有乌黑的锅垢等黏附,清除起来颇为费劲,其实可以先倒入清水,再投入苹果皮,煮开,利用苹果皮所含的有机酸与锅垢的化学作用即能轻松去除。

生活小妙招:苹果表皮有蜡怎么办

关键词:天然果蜡、人工果蜡、工业蜡

  零售果贩还会给苹果打上工业石蜡,目的是保持水分,是果体鲜亮有卖相。

  苹果皮上的蜡主要分成以下三种:

  第一种是苹果表面本身带有的天然果蜡,这是一种脂类成分,是在苹果表面生成的植物保护层,它可以有效地防止外界微生物、农药等入侵果肉,起到保护作用,这是无需去除的。

  第二种是一些进口苹果人工加上去的食用蜡,这种“人工果蜡”其实是一种壳聚糖物质,多从螃蟹、贝壳等甲壳类动物中提取而来。这种物质本身对身体并无害处,其作用主要用来保鲜,防止苹果在长途运输、长时间储存中腐烂变质。要去除这层蜡也很简单,直接用热水冲洗即可去除。

  第三种则是工业蜡,其中所含的汞、铅可能通过果皮渗进果肉,给人体带来危害。辨别方法是:用手或餐巾纸擦拭果皮表面,如能擦下一层淡淡的红色物质,就可能是工业蜡了。(责任编辑:薛姚)

  参考

  苹果十大好处。生命时报.2013-03-0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