葱白有治疗风寒感冒功效

2013年11月03日11:07  新浪健康博客  

  葱在汉代的《神农本草经》中已正式作为国医药用。

  葱的药用部分指的是近根部的茎,称为葱白,其气味辛辣,性温,有发汗解热、散寒通阳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葱白有发汗解热的功效,可健胃、利尿、祛痰,对痢疾桿菌、葡萄球菌及皮肤真菌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治疗风寒感冒、鼻塞流涕。可取连鬚葱白30g,煎水分2次温服,服后喝热粥1碗,盖被待微微出汗后症状即可减轻。同时也可用连鬚葱白与生薑、红糖同煎,製成“薑糖葱白饮”服用,效果更好。古方有“葱豉汤”,即葱白与豆豉煎汤。民间也有用葱根、白菜根、萝蔔根同煮汤,称为“三根汤”,饮服用来预防感冒。

  秋冬季节受凉引起的咳嗽,不妨取葱与梨子合用:连鬚葱白15g,梨子1个,白糖30g,水煎,吃葱、梨并喝汤,既能散寒又可润燥。胃口不好、吃饭不香时,在蔬菜中加点葱同炒或单用葱白10g煎水喝,有健胃的功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