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最健康饮食国家

2014年02月09日09: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秋凌

  英国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荷兰才是世界上饮食最健康的国家。相比之下,从食品消费的角度来看,乍得的饮食情况最差。英国在这次调查中排名13,美国在最健康饮食排行榜上位居第21名。

  营养价值和可获得性是这个排行榜的评判标准。负责编辑这个名单的牛津饥荒救济委员会说,研究人员检查了125个国家的食品消费情况。他们考虑了人们是否有足够的食物吃、人们是否买得起食物、人们吃的食物是否有好的质量和饮食相关的疾病程度等因素。结果显示,荷兰是世界上饮食最健康的国家,接下来依次是法国和瑞士。

  荷兰之所以名列榜首,是因为这个国家有相对较低的食品价格和糖尿病水平以及有比欧洲竞争对手更好的营养多样性。位居前12名的国家还有奥地利、比利时、丹麦、瑞典、澳大利亚、爱尔兰、意大利、卢森堡和葡萄牙等。

  从总分来看,荷兰是世界上饮食最健康的国家,但它有较高的肥胖比例。在体重指数超过30的荷兰人中,近五分之一的人属于肥胖,健康水平在18到25之间。在评估的国家排名中,澳大利亚肥胖水平也较高,27%的澳大利亚人肥胖。

  乍得饮食最差,因为这个国家的食物几乎没有营养价值。这些食物不仅贵,还是在有限卫生条件下制作而成的。在乍得,三分之一的孩子体重不足。在最差饮食名单紧挨着乍得的国家是安哥拉和埃塞俄比亚。最后10名的其余成员由几个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国家和也门构成。在这些国家中,主要食物是缺乏营养的谷物、根茎作物和根菜。

  这项研究显示,美国是世界上食物最实惠的国家,安哥拉的食物最不实惠。食品质量最好的是冰岛,最差的是马达加斯加。糖尿病比例最高的是沙特阿拉伯;肥胖问题最严重的国家是科威特,42%的人口有肥胖问题。

  在美国和埃及,三分之一的人肥胖。令人吃惊的是,有些中等收入的国家也有较高肥胖比例。斐济、墨西哥和委内瑞拉都在肥胖比例最高的前10名之列。相比之下,肥胖比例很低的国家是孟加拉、尼泊尔和埃塞俄比亚。

  研究人员注意到肥胖比例最高的事实上属于太平洋岛屿,但这些国家并不包括在这项研究中。瑙鲁岛是世界上肥胖比例最高的地方,71%的人肥胖。

  牛津饥荒救济委员会的研究报告指出,营养不足在布隆迪最普遍,67%的人营养不良,35%的孩子体重不足。也门在营养不足名单上排名第二,接下来依次是印度和马达加斯加。在印度,44%的孩子体重不足,是世界上这个比例最高的国家。

  最佳饮食国家前10名

  1.荷兰

  2.法国

  3.瑞士

  4.丹麦

  5.瑞典

  6.奥地利

  7.比利时

  8.爱尔兰

  9.意大利

  10.葡萄牙

  最差饮食国家前10名

  1.乍得

  2.安哥拉

  3.埃塞俄比亚

  4.马达加斯加

  5.也门

  6.尼日尔

  7.布隆迪

  8.莫桑比克

  9.津巴布韦

  10.塞拉利昂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