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方便面的守护神

2016年04月12日 14:40 新浪健康博客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超市卖场的货架上,方便面是琳琅满目的,传递给不同人味蕾下的个性、饕餮后的满足。而在现代食品工业的标准作业中,流程被不断细分和编排,每个生产环节的背后都是一个“刻板”又充沛的普通人,他们是食客想象中的空白,却牢牢把握着食品安全的命脉。

  品质管理员张月

  张月是个挺秀气的姑娘,却从不化妆。不是因为不爱美,而是工厂不允许化妆入车间,时间久了便成了她的个人习惯。企业管理很严格,每天来上班时,张月都要把手机、婚戒等存到储物格里,换上统一发放的白衣白鞋,再戴上帽子和口罩,那一汪水灵灵的大眼睛倍显醒目。

  进入车间前要经过消毒区,常规洗手加上75度酒精消毒后,张月进入风淋通道。鼓起的风把身上的灰尘带走,这就像某种仪式一般,张月觉得,每天经过这里之后,无论杂尘还是杂念,都必须要隔离了。

  生产线上的质检工作是个细致活儿,张月需要查看面粉质量、加入盐水比例、面片的薄厚程度、抽取油样化验、包装是否破损等等,每个环节连结着一组生产的责任人,所以,这看起来是与机器、方便面等物的“较量”,实质上考量的是人员协同间配合与控制的力度与角度。好在除了机器的流水线之外,厂内完善的机制构成了另一道隐性的“流水线”,张月的质检标准和奖罚手段等都在这道“流水线”下有序进行。

  (部门内在开安全生产例会)

  小麦采购员 张涛

  张涛的单位位于黑龙港流域,这里地处北纬37°,加上得天独厚的地理自然条件,该流域成为了全球最优质的三大小麦产地之一。于是,这家方便面企业建立了20万亩优质小麦种植基地,实施“订单农业”,从源头把控产品质量。当地的水土好,单位找到愿意合作的农户,给他们指定优质小麦种子,监督管理农户耕种,观测小麦长势,指导农户灌溉施肥和驱除虫害,以保证小麦品质优良和食品安全。

  不少农户这几年靠着订单农业发了家,农户收的粮食多了,自己也建了个小仓库。张涛经常来订单农户家中抽查,对仓储条件、小麦存放情况等都一一记在了自己随身携带的表格里。张涛说:“每天十几吨的采购任务,要的都是优质小麦,哪个农户的小麦质量出现问题了都不是小事情。”见张涛来抽查,农户热络地来迎。据农户说,丰收的时候,张涛更是忙得不可开交,为了盯这些小麦不被其他厂家抢购,甚至干脆住在自己家,直到整个采购过程结束。

  由于拥有“第一车间在农田”的经营理念,这家方便面企业成为了行业内第一个自建面粉厂,并且实现所有面粉原料自供的方便面企业。

  (张涛在订单农户的农田采集土壤样品,便于监测微量元素、重金属含量指标是否合格)

  方便面研发员 刘菊艳

  方便面所有流程的采购、生产、检验都在遵照标准执行,而刘菊艳就是为合格成品制定标准的人员之一。近几年,我们企业参与了国家级标准的制定工作,刘菊艳觉得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了。“尤其对于一些创新型产品,之前相关国家标准可能是空白,我们的建议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健康。”她说。

  刘菊艳说,企业在制定出厂标准时不仅会参考国际食品法典,也会与各国标准做一个比对。就实际抽检情况而言,我们的标准不仅不低于其它国家,有时反而更优。以酸价值为例,国际食品法典和韩国标准是2,日本、台湾的标准是1.2,而刘菊艳单位始终按照1.2的标准在执行,采访当天的抽检记录情况更是稳定保持在0.8以下。(备注:酸价代表油脂质量指标,酸价值越低说明油脂越新鲜)

  熟悉刘菊艳的人会发现,她是一个头脑里同时刻录着冷静与热情的人,标准制定既不是一项“拍脑门”的工作,又不能萎溺在日复一日的资料库与实验室中。所以在与她的交谈中,她可以对每一项标准的制定内涵滔滔不绝,也能够冷静地分析消费者对添加剂的误解。“很多添加剂都是自然萃取的,比如瓜尔胶,实际上是一种豆类的提取物。而且像家里发面用的面碱,也是添加剂的一种。”

  刘菊艳觉得,向消费者普及对食品工业的了解并非朝夕可达,自己工作责任心的背后,压得更多的是良心。

  (刘菊艳在与同事探讨骨汤的制定标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品鉴一杯精品咖啡的厚苦甘酸(下)

评论文章,分享你对精品咖啡的体验和理解,将选出5位点赞最多…[详细]
品鉴一杯精品咖啡的厚苦甘酸(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