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分为哪三个物候

2016年05月05日 06:30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二十四节气中,立夏系夏季开始。“立夏”的“夏”是“大”的意思,是指春天播种的植物已经直立长大了。在天文学上,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日天的开始。人们习惯上都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此时,万物繁茂。这时夏收作物进入生长后期,冬小麦扬花灌浆,油菜接近成熟,夏收作物年景基本定局,水稻栽插以及其他春播作物的管理也进入了大忙季节。

  【立夏】太阳运行至黄经45度,交立夏。立夏是夏天的开始,温度明显升高,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生长旺季。

  【立夏第一候:蝼蝈鸣】立夏第一候,蝼蝈鸣。蝼蝈,蝼蛄也,适宜温暖潮湿的环境中,随着蝼蛄的鸣叫,夏天的味道浓了。

  【立夏二侯:蚯蚓出】蚯蚓是地地道道的阴物,生活在潮湿阴暗的土壤中,当阳气极盛的时候,蚯蚓也不耐烦了,出来凑凑热闹。

  【立夏三候,王瓜生】立夏第三候:王瓜生。王瓜是华北特产的药用爬藤植物,在立夏时节快速攀爬生长,于六、七月更会结红色的果实。(作者:黄小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榴莲配酒会死人?亲身尝试破谣言!

从来不相信食物禁忌,某种食物和某种食物在一起吃会索人性命…[详细]
榴莲配酒会死人?亲身尝试破谣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