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长寿秘方公布

2016年05月24日 06:30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5月20日,网上有消息称著名翻译家、钱钟书夫人杨绛病危,并附有对话截图,该消息引发众多网友关注,并纷纷送上祝福希望杨绛先生挺过难关。对此,与杨绛先生联系较为密切的三联书店前总编辑李昕表示“没这回事,刚问过杨绛先生身边人,对方说情况一切正常”。

  过去,李昕曾代表三联因为工作上的事情去联系、看望杨绛先生。李昕透露,前一个阶段杨绛先生确实曾经住过院,当时也传言说其病危,但像杨绛先生这样的年纪,住院调养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如果老是把住院和病危联系在一起,“这个都是一些谣言和猜测”。

  这让大家放了心,已过百岁的杨绛先生在养生方面有哪些高招,一起看看吧。

  运动:生命在于运动,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杨老深知运动的重要性,但又觉得运动负荷和运动量,必须适合自己各个年龄段,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以“适合”为 宜。她习惯早上散步,过去外出每天坚持走7千步,现在在屋内能走上三四千步。她还坚持做保健气功操“八段锦”。“八段锦是古代人发明的一种保健养生方法, 通过肢体运动和气息调理,能活络经脉,打通气血,具有抗病、强身、延年的作用,常练习获益多多。”有时会徘徊在树下,低吟浅咏,吸取清爽怡人的新鲜空气, 流连忘返。虽已高龄,但老人思维活跃,整理钱老书稿,有空时写写毛笔字,作作画,与人一起评头品足。

  饮食:“有一张健康报上说:人类死亡原因,有一半是不当饮食所致。因此合理饮食十分重要,过度饮食会带来灾难,危害自身健康。”杨老平时注意饮食平衡,荤 素搭配,粗细结合,以素为主,极少食油煮食物。烹调力求清淡,少油、少盐、少糖,每餐不过饱。一度她血脂有点偏低,于是请人买来大棒骨敲碎煮汤,再将汤煮 黑木耳,每天一小碗黑木耳。90岁以后杨绛还能弯腰两手着地,这在许多高龄老人中是难以做到的。

  心态:“心理健康也十分重要。中医理论有‘抑郁成疾,不悦伤身’之说,人要自控好,排除不良情绪对自己侵袭与干扰。”上个世纪90年代,白发人送黑发人, 女儿离杨绛而去,过些年丈夫钱锺书又仙逝,老人一度很悲伤,做梦也遇见他们。但杨老感情上很克制,注意节哀,并常以体育锻炼和写文作画来转移自己的视线, 恢复自己平和的心态。她说:人死不能复生,该放的还得要放下。活着的人要向前看,过好每一天,不能老往回看,被悲伤牵着鼻子走,否则会伤害自己健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古城老院里的欧洲精品葡萄酒宴

评论文章,说出您对美食配美酒的感受或经历,转发邀赞,收到…[详细]
评论有奖|古城老院里的欧洲精品葡萄酒宴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2件事最易染上梅毒

2016年05月22日 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