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这个部位太凉衰老10岁

2016年08月30日 06:25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过去,天气热又没空调的时候,中国的小孩子就算不穿衣服、图凉快,大人也要用“肚兜儿”把孩子的肚子保护起来。中国人向来重视腹部保暖,因为腹部是全身最容易被寒邪击中的部位。

女人腹部着凉衰老快女人腹部着凉衰老快

  我们的腹部比背部要柔软、薄弱得多。中医讲,“腹部为阴,背部为阳”,但在属于阴的腹部中,肚子,也就是现在“露脐装”强调要露出的那块地方,又是“阴中之阴”,也就是全身最怕受凉、最需要保暖的地方。

  不管这人多胖,肚子那里一定是全身温度最低的,手摸上去总是凉凉的,因为人必须通过脂肪的隔离避免腹腔过多散热。内脏要想工作、消化食物,再使 营养吸收进入血液,必须有热量维持,而且必须保持到一定温度,一旦温度低于36摄氏度,那些能消化食物的生物酶就“罢工”了,所以,身体非常清楚:再冷不 能冷肚子!脂肪长在那里,就是给非露不可的主人准备的。

  过去经济不发达,没有冰箱、冰柜的时候,夏天卖冰棍儿的车上,都盖个厚棉被,冰棍儿躲在厚棉被里就不会化了。肚子上的脂肪就类似棉被的效果,里 面越寒,棉被越得厚。但凡是肚子上脂肪厚的人,没几个是身体特壮实的,他们虚胖的多,火力不足的多,否则也就不必要积攒那么厚的脂肪了。中国人穿衣不能露 肚子的规矩,原理就在这里。

  中医有个经验之谈:“瘦人多阴虚,胖人多阳虚。”这里说的胖子就是那种白胖白胖的、肌肉松弛、脂肪多的体形,这个体形是典型的阳虚体形,过多的 脂肪是阳虚者为了御寒、为了减少已经不多的热量丧失而积聚起来的。阴虚的人之所以瘦,因为阴虚是火多了、水少了,这种情况下,热量相对过剩,即便是亢奋的 虚热,身体也会本能地将它散出去。而瘦体形的人体表面积大,便于散热,和阳虚的人胖一样,阴虚的人瘦,也是身体自我协调的结果。

  女性更应该注重腹部的保护,因为腹部后面就是盆腔。盆腔的血管很多,管壁很细,原本血液到这里就要减速,如果再受凉,血有“遇寒则凝”的特点,盆腔瘀血就可能形成。这种常规检查发现不了的病症,也称“盆腔瘀血综合征”,是很多女性站久了就腰酸肚子坠、痛经、疲劳的主因。血液运行不畅,盆腔中的器官因为供血不足而影响到了功能。

  摘自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女人暖养更年轻》 佟彤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3步排出肝脏毒素

2016年08月29日 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