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幸福的方法

2016年08月30日 13:43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幸福是什么?

  幸福有多重要?

  如何才能获得幸福?

幸福的三种方法(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幸福的三种方法(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关于幸福的话题,一直困扰着许多人。

  下面问大家一个简单的问题:大家猜一猜,去年我们中国是死于车祸的人多一些,还是由于自己的不幸福而跳楼自杀的人多一些?

  告诉大家一个准确的数据:在过去的一年里,有6万5千人死于车祸,25万人由于心理不开心造成了自己的伤亡,夺去了自己的生命。而我的调查发现,这6万5千人车祸里头,有60%是心理问题造成的车祸,跟路况无关,跟汽车无关,跟天气无关。是他的分心、失眠、焦躁、愤怒造成的。

  所以,人类21世纪面临的最大的生存挑战不是禽流感,不是雾霾,不是三聚氰胺,不是地沟油,而是我们的心理健康。所以任何爱国、爱人民、爱人类的人,一定要关心幸福的问题!

  大家想一想,我们和动物、特别是和我们最接近的先祖有什么最大的区别?

  第一大区别,猩猩是低着头,人是抬着头,所以抬头挺胸,一定会让我们幸福。这就是人类六千万年的演化历史,已经选择了一些科学的幸福方法。下面大家来试一试,当你抬头挺胸看着彭老师高喊一声“彭老师——”,你们的感受如何?然后你低着头,让你的迷走神经紧缩、压迫、闷屈,喊一声“彭老师——”,你的感受如何?肯定是不一样的。所以幸福的一个简单的方法是:所有让你抬头挺胸、心旷神怡、迷走神经充分张开的一些技巧,都会让你产生幸福。

  有的人说,幸福很重要的一个条件是人文环境,社会的人文环境如果不能达到百姓期望的指标,这个幸福很难获得。简单来说,“我挣的钱不多,你让我怎么幸福?”

  其实,根据统计调查,有一个幸福拐点,就是在一定的收入之前,比如五万人民币一年, 那么一分钱一分幸福。但是过了这个拐点以后,收入的增加和幸福一点关系都没有。那个时候,我们的社会、环境、人权、各种各样的社会关系对我们的影响更大一些。

  所以说,钱多了以后,其实跟幸福没关系,这其实是我们中国人的一个智慧。我们中国文化经常讲要放下。如何能放下?不是说你不想就能放下……当你要刻意追求幸福的时候,你是得不到的。我们专心致志地欣赏我们自己最喜欢的事情,你就什么都放下了。

  我们孔子在《论语》开篇就讲了三种幸福的方法。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学习是快乐的。为什么有时候读一本好书会让人手不释卷?因为进入到了一种幸福的状态。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一定要有朋友,一定要和朋友在一起。一定要谈心,一定要说话,一定要沟通。所以幸福来自于美好的人际关系。

  “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别人说的话,明显有错误的地方,有你不同意的地方,但是你宽容、厚道,你不生气、不着急,你提现了君子的谦谦之风度。所以说,道德之心、宽容之心、厚道之心,也是我们幸福特别重要的方法。

  积极心理学的科学研究已经证实,每天学一些新的东西,建立积极的、有支持性的人际关系,以及发扬感恩、宽恕、仁爱等美德,都是能带来幸福的。这些发现竟然与2500年前我们孔老夫子的教导如出一辙,有木有?!

  其实,东方的智慧是经过千百年的人生经历、有如大浪淘沙一般积淀而成的;而西方的知识是通过快节奏、解剖式的科学实证研究总结而出的。两者不仅殊途同归,而且互为补充。所以,我们不能只学西方的知识,而忽略了东方的智慧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