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四大死因竟是它

2016年09月07日 06:51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编者的话:我国卫生部《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显示,我国18岁以上居民中83.8%没有运动习惯,只有11.9%的人每周运动3次以上。缺乏运动将直接或间接影响健康,危害程度可与高血压糖尿病相比。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也发表了一系列有关运动不足的论文,各国公共卫生专家甚至警 告,“运动不足是全球第四大死因”。为减缓这一“疾病”的蔓延,各国纷纷采取各项措施,鼓励国民“别等动不了了才想动”。

运动不足是全球第四大死因运动不足是全球第四大死因

  英国

  全民推广10周行走计划

  走路,是最简单、最省钱的运动。研究发现,每天认真行走30分钟的健康受益比很多其他运动项目更好。

  为帮国民养成经常步行的习惯,英国漫步者协会在2005年推出了一项名为“感受30分钟”的10周行走计划。计划的内容包括:第1周:每天步行 两次,每次10分钟,一周步行3天。第2~3周:每天步行两次,每次15分钟,每周步行4天。第4周:每天步行两次,每次15分钟,每周步行5天。第 5~9周:每天步行两次,每次步行15分钟(或一次步走30分钟),每周步行5天,但速度要较之前稍微加快,或在步行途中增加上坡或爬山路段。第10周及 以后:快步走或爬山以挑战自己。

  漫步者协会和慈善组织麦克米兰癌症援助组织完成的一项调查发现,该协会通过近十年的努力已让1/3的英国人坚持每周行走30分钟,但离实现全民行走30分钟的计划依然任重道远。▲

  加拿大

  孩子运动,家长减税

  从2007年1月1日起,加拿大政府开始实行一项鼓励儿童运动的系列退税措施。

  在这一政策下,父母可为18岁以下的子女报名参加由加拿大公共卫生局指定的体育运动项目,从而享受每年申报个人所得税直降500元的额度。该措 施鼓励10岁以下的孩子每天至少坚持30分钟的运动,10岁以上的孩子坚持60分钟的运动。加拿大公共卫生局还出版了《少年儿童体育活动指导》,规定可领 取退税优惠的指定体育项目。加拿大许多地区政府还要求孩子从幼儿园到5年级每天必须有体育训练,并增加了体育运动课程和标准体育测试。▲

  日本

  主妇健身团正流行

  日本女性中很大一部分人结婚后就待在家相夫教子,运动时间相应减少,为健康埋下了隐患。这些年,随着政府不断宣传健康知识,主妇们也愈发意识到运动的重要。

  记者的孩子所在的学校,就有一支学生妈妈们组成的网球队。她们每周拿出三天时间,聚在一起打几个小时的网球。当地政府也积极支持主妇们锻炼,因 此建立了很多免费或低收费的网球场,棒球场、游泳馆、健身房等。和私人俱乐部比起来,这些场馆非常廉价,主妇们可以充分利用时间优势提前预约。

  利用物美价廉的公共设施举办运动班或各种球队等在日本十分普遍,几乎各个社区都有主妇们自主主办的夏威夷舞蹈班、羽毛球队、网球队等,有的主妇还通过与学校沟通组建起儿童家长的乒乓球队或排球队等,一般她们可以免费或花很少的费用就可以使用学校的体育设施。▲

  美国

  启动中老年健身项目

  积极锻炼是避免健康退化的一项主要措施,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为此于2011年启动了“为生命而运动”的中老人健身运动项目。

  项目调查显示,50岁以上人群积极锻炼有三大好处:一是增强体质,改善心肺健康。二是缓解疼痛,改善关节炎病症。三是预防糖尿病。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研究发现,60岁以上的人进行中等强度运动,配合低脂饮食,可使糖尿病危险降低71%。

  2011年10月19日,在国会大厦,参议院老龄特别委员会主席赫布·科尔主持了“为生命而运动”项目启动仪式。会议强调美国政府和民间机构将 携手推动这项鼓励中老年人健身运动的项目,使该项目进入全国各个社区。该运动项目为老年人提供了运动所需的各种器械和专业指导。

  为提供更好的服务,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还设置了专门的网站,以便为中老年人寻找到免费运动器材和设施,以及专业教练等。▲  

标签: 运动死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