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死的预防与急救

2016年09月02日 10:39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若遇到了心肌梗死等严重心脑血管疾病,我们该怎么办呢?今天就带大家来学习一下心肌梗死的预防与急救。

心肌梗死的预防与急救(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心肌梗死的预防与急救(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首先,从平时的预防入手。

  1、限制总热能,保持理想体重

  这是营养治疗的核心。理想体重(千克)可简单计算为身高(厘米)减去105。一般在理想体重正负10%以内为正常,超过理想体重20%者为肥胖。

  2、清淡饮食

  选择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少量多餐为主;限制食盐,每日钠盐摄入量不宜超过5克。避免饮用浓茶、浓咖啡和浓肉汤;避免摄入刺激性食物及调味品,如辣椒、芥末等;饮食不宜过热过冷;可适量选用魔芋、燕麦等富含可溶性膳食纤维的食物,以保持大便通畅,排便时不可用力过猛。

  3、限制脂类

  避免摄入过多动物脂肪(但也不能完全不吃)、胆固醇,要按照低脂肪、低胆固醇、高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饮食原则进食。不吃或少吃肥肉、动物内脏、鱼子、蛋黄、奶油和油炸食物等,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增加鱼类、豆制品的摄入。

  4、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

  每天要摄入充足的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C、维生素E和胡萝卜素等)及矿物质。注意钾钠平衡,适当增加镁的摄入量。

  5、禁烟、节酒

  这类患者必须禁烟,饮酒也要有节制,可少量饮用红葡萄酒,对烈性酒应禁饮。

  其次,是发病时的急救。

  国内外大量案例表明:约2/3的心肌梗死患者是在发病1小时内死亡的。究其原因,除了梗死面积大之外,大多数患者和家属是由于不了解急救常识,未在当时采取正确急救措施。为了防止病情加速恶化,当您的家人发生急性心肌梗死,或您在路上碰到突发心肌梗死的患者时,应做到以下几点:

  (1)让患者就地平卧,或保持半坐位,以感到最舒服的体位为宜。搬运患者时应使用担架保持平抬状态,切勿用背、抱等方式随意搬动患者。

  (2)立刻拨打120。

  (3)立即给患者口含硝酸甘油片、速效救心丸或嗅亚硝酸异戊酯,有条件者应吸氧并观察患者脉搏情况。

  (4)尽量保持周围环境的安静并安慰患者。在救护车到来之前,使患者保持温暖和情绪平稳,不要让患者一人独处。

  总之,急救时不要惊慌,只要处理得当,多能转危为安。目前许多大医院都建立了心肌梗死患者的“绿色通道”,配备了经验丰富、技术娴熟、训练有素的医护人员和先进的设备,能进行快速、准确地诊断和抢救。因此,患者出现心肌梗死症状后,一定要立即送往医院,千万别拖延时间,错失良机。

文章摘自:《我是大医生:医生不说你不懂2》  北京电视台《我是大医生》栏目组 著

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