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有百益而独害目

2016年09月20日 06:3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大蒜可以防流感?借着抗击甲流的东风,大蒜这些调味配料成为市场炙手可热的香饽饽,甚至价格直追肉价,狂涨10倍。对于民间对于大蒜可防甲流的说话,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科主任文富强则明确表示,目前并没有科学证据证实大蒜具有预防甲流的功效。

  大蒜确有保健功能

  不过,虽然大蒜对甲流是否有预防作用没有科学依据。但是事实上大蒜除了是人们日常必备的调味品外,其确实有很多药理作用。国外甚至被称为“健康保护神”,目前,美国科学家亦已把大蒜列为基本健康食品之一。

  大蒜含有的大蒜素具有强效杀菌的功能,北京医院营养室副主任营养师李长平指出,把大蒜碾碎后,蒜氨酸和蒜酶相互结合,放置10—15分钟就能形 成大蒜素。对葡萄球菌、大肠杆菌都有杀灭的功效。此外,大蒜能阻断致癌物亚硝胺的化学合成,抑制癌细胞生长,科学家认为,大蒜主要对白血病、口腔癌、食管癌胃癌乳腺癌卵巢癌等同样具有预防作用,生吃大蒜还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德国医学会传染病专家格斯曼博士则表示,虽然大蒜不能治疗甲流,但它们可以抗毒、对抑制甲流并发症等有作用。比如大蒜,含有近400种有效成分,使细菌无法繁殖和生长。

  大蒜也忌“过犹不及”

  伤目:

  虽然大蒜的好处多不胜数,不过,针对目前大蒜热销的现象,如果一些人过量食用大蒜,会对视力造成一定的影响。民间就有“大蒜有百益而独害目”之说,因此患有眼疾者不宜多吃,尤其是经常发热、虚火较旺的人群不宜长期过量食用。因为大蒜的某些成分对人体的黏膜、结膜组织具有刺激性作用,影响治疗效果。

  腹泻忌食:

  虽然生吃大蒜对肠胃健康大有裨益,不过医生指出,腹泻时不宜多食大蒜。由于腹泻时肠腔处于紧张应激状态,大蒜产生的大蒜辣素反而加重对肠壁的刺激,使血管充血、水肿加重,往往会导致病情加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