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老人社会福利 看看各国养老金怎么领

2016年10月12日 10:59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编者的话:10月9日是重阳节,如何保障老人的社会福利,一直是各国关心的问题。各国老人的养老金制度,根据不同情况有所差异,有的可以提前领取,有的则 只能推迟领取。本期,《生命时报》记者带您看看,各国是如何制定相关法规政策,又是如何保障老人的生活的,有哪些经验可供借鉴。

  德国

  遗属能继续取钱

  德国养老金保险制度已经有100多年历史了,是世界上实行社会养老制度,即“年轻人养老人”制度最早的国家。2011年,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德国 8100万人口中,缴纳法定养老金的约为5200万,养老金领取人为2000万。平均养老金为每月1200欧元(1欧元约合人民币7.3元)。 

  德国柏林社保专家维海恩对《生命时报》记者表示,目前,德国人到了67岁才能正式退休并领取养老金。德国法定养老金的缴费额是税前总收入的18.7%,雇主和雇员各负担9.35%,再加上各种社会保险费及工资税,德国人每月到手的金额是总收入的50%~65%。 

  根据规定,若公务员连续服务40年,其可在65岁退休,养老金是最高工资的72%;普通雇员的养老金是最高工资的47%。若退休者去世,其配偶可继续领取 其养老金。领取的金额视情况而定:年龄大于45岁或有未成年子女的配偶,可领取“大遗属养老金”,相当于其原养老金的55%;其他情况则领取“小遗属养老 金”,为原养老金的25%。如果配偶有收入,政府会将这部分收入减去后,再发放遗属养老金。此外,很多大公司还为退休员工提供一定的退休补贴,比如一些知 名的汽车企业,工作满30年的员工即可获得每月380欧元、总计不超过5万欧元的补贴。▲

  美国

  可以提前取

  在美国,虽然民众到了67岁才能正式退休,但与其他国家不同的是,若有人过了62岁感觉力不从心,想要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也可以向政府提出申请,提前领取养老金。 

  《生命时报》记者采访了解到,美国政府对于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的办法,也是经过多次改革。目前,美国政府宣布正式的退休年龄为67岁,但1954年以前出 生的人可适当放宽至65岁领取养老金。虽然这个退休标准看上去有些苛刻,但一些身体不适或不想继续工作又不够年龄的老人,若其年满62岁且已连续纳税超过 40个季度,可通过美国安保局提出提前领取养老金的申请,这部分人最终领取的养老金数额为正常养老金的75%。 

  据悉,美国人正常的养老金通常分为三个阶段。退休后,其原有最高的税前收入中,767美元(1美元约合人民币6.3元)可领取90%,收入的 767~4624美元可领取32%,剩下的可领取15%。通过这种计算方法,美国人的养老金数额较平均,不会造成过大的贫富差距。据统计,2013年美国 人平均的养老金为1269美元。而为了让自己退休后拿得更多,美国人申请提前领取养老金的越来越少,已经从2000年的41.6%降低到2012年的 31.5%。▲

  新加坡

  自己养自己

  与大部分国家的养老金制度不同,新加坡养老制度不是年轻人养老人,而是“自己养自己”。 

  《生命时报》记者了解到,在新加坡,政府设定了一种强制的“中央公积金”,强制要求雇主和雇员在公积金账户存钱,现行的公积金缴费率为工资的35%,雇员 分担20%,雇主分担15%。而中央公积金分别是“普通”、“特别”、“医疗”和“退休”。其中,“特别”和“退休”两个账户与养老相关。新加坡政府规 定,普通的储蓄账户利息为2.5%,其他账户的利息最低保证为4%。新加坡法定退休年龄为62岁。不过,公积金的提取存款条例一直在改变。现在,民众可提 取公积金最低存款额的年龄已经提高至62岁,政府还拟将提取年龄延长至67岁。 

  在养老金提取方面,新加坡也有着严格的规定。民众在退休时,其公积金的账户必须有16.1万新加坡元(1新加坡元约合人民币5元)的最低存款额,剩下的钱 可在办理退休后取出,也可每月只领取1200新加坡元的存款利息。不过,到了2013年,政府又规定,在民众的全部账户里,除了有最低存款,“医保”账户 存款必须保证有4.35万元,才能领养老金。因此,很多新加坡老人都会延迟自己的退休年龄,以达到取款标准。据统计,目前新加坡民众提款的平均年龄是64 岁,到2018年,政府会将提款的年龄调高至65岁。若老人经济困难,无法维持生活,可向政府提出申请,政府会根据具体情况,通过“公积金补充计划”、 “家庭保障计划”、“公共辅助养老金计划”等政策来给予老人一定的生活补助。▲

  韩国

  65岁才能领

  与其他国家一样,韩国人的退休年龄近年来也是一直在推迟。根据现行的法律,韩国人到了65岁才能拿到养老金。

  据悉,由于韩国近年来面临着严重的人口老龄化问题,目前65岁以上的老人约占韩国总人口的16%,令社会福利制度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生命时报》记者采访 了解到,韩国是从上个世纪80年代才开始实行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而据相关预测,本世纪末韩国老人的数量将突破50%。因此,在经济发达国家中,韩国是养 老压力最大的国家之一。 

  为此,韩国近年来不断修改养老金政策,韩国的国民养老金制度规定,公司和个人每月各负担工资的4.5%作为养老金,公务员这一比例为7%。目前,韩国普通雇员的平均养老金为84万韩元(1万韩元约合人民币61元),公务员的养老金平均为219万韩元。

  以往,韩国人到了55岁就可以办理退休手续,在家颐养天年,但现在,韩国政府通过修改相关法律,规定老人到了65岁才能开始领取养老金。也就是说,若有人 55岁办理退休手续,将有10年无法领取养老金。因此,很多人主动延迟退休。近年来,韩国50多岁的就业者一直在增加,仅2015年一年就增加了14.9 万人。他们大部分人在原单位继续工作,也有人自主创业,比如开小超市、咖啡馆等来维持生活。据悉,目前韩国老人实际的退休年龄,男性平均为72.9岁,女 性为为70.6岁。▲

标签: 养老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