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国医大师一辈子的养生心得

2016年11月24日 06:22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五位国医大师一辈子的养生心得,学到了受益一生!五位国医大师一辈子的养生心得,学到了受益一生!

  文章来源:养生杂志微信公众号

  “国医大师”是“国家级中医大师”的简称,到目前为止,全国仅有60位中医老专家获得该荣誉。他们医学造诣深厚,积累了丰富的养生经验。

  养生君综合了多位国医大师的专访报道,并总结出他们的独门养生秘籍,看到就是赚到,快来看看吧~

  颜正华:坚持锻炼爱吃枣

  北京中医药大学主任医师、教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医药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颜老90岁高龄时仍能坐诊看病、带徒授课,95岁时还能独自外出参加学校活动。对于养生保健,有自己的独家秘方:

  1、自创健身操

  颜老年轻时喜欢跑步,80岁以后,改为每日散步1小时,坚持做广播体操。

  他还自创了一套“健身操”,简便易行,可促进全身各部位的血脉流通,整套操做下来不过10分钟。具体方法是:

  ① 转动头部:顺、逆时针方向各转动头部10次;

  ② 转动手臂:向前、向后各转动手臂25次;

  ③ 抓手扩胸100次;

  ④ 后仰:整个上半身后仰25次;

  ⑤ 转动腰部:向左、向右各转动腰部25次;

  ⑥ 俯腰25次;

  ⑦ 拔凳:踮起脚跟25次;

  ⑧ 踢腿:左、右腿各踢25次。

  ⑨ 整理运动:双手微握拳,在身体两侧甩动,轻捶后腰。

  2、偏爱蒸枣

  颜老日常饮食注重杂食,从蔬菜水果到杂粮主食,只要牙口容许,颜老都会适当摄取。他尤其喜欢吃枣,且偏爱蒸枣。

  红枣属于温热性食物,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赖氨酸、精氨酸等氨基酸,以及钙、铁等36种微量元素,具有补中益气、养血生津等作用。

  但脾胃虚弱者生吃红枣会分泌过多胃酸,导致胃痛。因此,建议熟吃红枣。

  颜老吃蒸枣的时候,会把枣皮一点点剥开,去核后只吃枣肉。这种吃法一方面增加了大枣的口感,另一方面也有助于脾胃消化吸收。但他吃蒸枣会严格控制总量,最多不超过5颗,避免增加脾胃负担。

  李辅仁:饮食十宜

  卫生部北京医院主任医师,为我国近代四大名医施今墨的嫡传弟子,中医泰斗

  人到老年,脾胃功能日渐衰退,对外界有害因素的抵抗力比较差,所以在饮食上要特别注意。为此,李老提出“饮食十宜”:

  ① 宜广。饮食要广,不可偏食,到荤素搭配、精粗粮兼备、品种多样化,以保持营养均衡。

  ② 宜温。食物不能太热,否则会灼伤食管及胃,易诱发食管及胃癌变,但过冷易损伤脾胃,影响消化吸收。

  ③ 宜软烂。老年人消化功能差,牙齿也会渐渐脱落,这时无论是主食、肉食,还是其他粥菜等,都要煮软、煮烂,这样老年人才能消化。

  ④ 宜清淡。少盐,多清淡,尤其是高血压患者更宜少吃盐,少吃或不吃油炸食物。

  ⑤ 宜早。老年人三餐均宜早。尤其晚餐,不可多吃,应吃些易消化的东西,如粥、羹之类。老年人最好在晚餐后2小时后再入睡。

  ⑥ 宜静。老年进餐环境要安静,进餐时和进餐后避免不良刺激,以免影响肠胃蠕动和消化。

  ⑦ 宜有所忌。忌食辛辣食物,如生葱、生蒜、辣椒等;高血脂病人应禁食动物内脏、动物脂肪,少食肥肉;胃寒病人宜禁食生冷油腻食物;肾病宜限制蛋白质摄入量;糖尿病宜禁忌糖,少吃甜食等。

  ⑧ 宜新鲜清洁。最好不吃隔夜食物,或在冰箱中存放过久的食物。

  ⑨ 宜少食多餐。人到老年,消化功能减弱,暴饮暴食对脾胃最是不利,因此饮食要有度,要少吃多餐。可在三餐之间增加少量滋补食品,例如银耳羹、蛋白羹、莲子羹等。

  ⑩ 宜细嚼慢咽。细嚼慢咽可使唾液多分泌,有助于消化,减轻胃肠功能负担,还能杀菌。

  邓铁涛:午间散步采阳助肾

  广州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

  一般老年人会喜欢清晨散步,上班族会选择傍晚散步。但邓老长寿的秘诀之一是午间散步,采阳助肾。

  邓老喜欢每天午饭前悠闲散步20分钟~30分钟,尤其在阳光充沛的时候,他称此为“午间散步采阳养生法”。

  中医认为,正午是一天中自然界阳气最盛的时候,人体内的阳气跟自然界一样达到相对旺盛的状态,选择这个时候背部朝阳散散步,可进一步提升体内的阳气,从而起到采阳补肾的作用。

  另外,中医认为,老年人衰老的原因之一是肾阳亏虚。而晒太阳能够补充阳气,促进血液循环,增强人体新陈代谢能力,防止贫血,还能防治痛风

  早晨6点~10点晒太阳,能活血化瘀;下午4点~5点晒太阳,可促进肠道对钙、磷的吸收;孩子两个月起,应每天晒太阳数十分钟到1小时;孕妇夏季半小时,冬季1小时;老人宜边活动边晒太阳。

  陆广莘:六句养生顺口溜

  中国中医科学院主任医师,首届国医大师

  陆老将多年的养生经验总结成了一套独特的养生口诀,即“六句养生顺口溜”。

  1、少吃:饮食自倍,肠胃乃伤

  早饭1大碗粥,2个茶叶蛋;午饭1小碗米饭,配点荤素菜;晚饭不吃主食。

  2、慢食:防血糖升高、防脂肪堆积

  三餐要尽可能地慢吃,能多慢就多慢,心平气和地吃,并做到“生气不吃饭,吃饭不生气”。吃饭吃得很快,血糖就会升高,慢慢吃,饭后再活动活动,就不容易造成脂肪积存。

  3、多嚼:养肠胃,降血脂、血糖

  吃饭多咀嚼,通过多咀嚼,可大大减轻胃的负担。同时,咀嚼可以降血脂、血糖,防止糖尿病。一个人能够活动活动,并且注意咀嚼,大脑退化就能比别人晚几年。

  4、吃鸡蛋:补脑、抗衰老

  蛋黄的卵磷脂能很好地补脑,陆老说,“我觉得鸡蛋是个好东西,每天会吃4个鸡蛋。要知道,鸡蛋是孕育新生命的,所以营养非常丰富,特别是鸡蛋黄中含有的卵磷脂,补脑很好。”

  5、叩齿吞津:补肾养精

  叩齿吞津,可以补肾养精。叩齿就是空口咬牙,是传统中医重要养生术之一。

  方法:早晨醒来后,摒弃杂念,全身放松,口唇微闭,心神合一,闭目,然后使上下牙齿有节奏地互相叩击,铿锵有声,次数不限。

  刚开始锻炼时,可轻叩20次左右,随着锻炼的不断进展,可逐渐增加叩齿的次数和力度,一般以36次为佳。

  6、养生操:帮助睡眠、护关节

  每天醒来,把双手搓热,在面部、耳后擦擦;晚上也同样做10分钟,使身体微微发汗。这样身心舒服,有助睡眠。

  此外,“人老腿先老”,陆老有个简单的“关节活动操”:双手扶住桌子,身体前倾,踮起脚后跟,然后回到地面,这样反复踮脚,让身体上下活动。脚是离大脑最远的地方,下肢血液循环不好,通过踮脚可以让腿部的血液流动更通畅。

  阮士怡:养生宜早不宜晚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教授

  阮老认为,养生不能限于老年,老年人五脏六腑俱已退化,此时养生为时已晚,主张养生要自孕胎开始,并针对不同年龄段养生。

  儿童保健关乎日后长寿

  从胎儿3个月至2岁,母亲就应合理安排营养和饮食,保证婴儿大脑的发育完全,提高智商。他说:“儿童期的健康是基础,和日后长寿关系重大。”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人的机体若正气充足,病邪就不能侵袭。所以应多让儿童去户外活动,锻炼身体,以增强自身的“正气”。

  青少年培养良好生活习惯

  青年期要注重“无病早防,有病早治”的理念。“现在的年轻人喜欢喝饮料、吃零食,喜欢吃偏辛辣刺激性的食品,应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

  饮食方面,“药补不如食补”,大米、白面越是精细,营养成分就越低。“我吃的主食基本是混合面,五谷杂粮反而能保证营养成分的吸收。”

  老年人调情绪、常运动

  除了饮食和适量运动外,老年人要调节好情志,控制好自己的情绪,避免心情大起大落,保持思想上的安定、清净,心胸豁达,不因小事而烦闷在心,心安而神静,自然会永葆健康。

标签: 健身中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患癌症后第一个信号

2016年11月23日 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