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能读懂人类内心吗

2017年01月10日 14:36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他不懂你的心假装冷静

  他不懂爱情把它当游戏

  他不懂表明相爱这件事

  除了对不起就只剩叹息

  他不懂你的心为何哭泣

  窒息到快要不能呼吸”

  每次听到歌里这么唱,男孩子就觉得很无奈,女孩子则一脸嫌弃男票的样子。哎,想要有一个懂你的人怎么那么难呢?

  想想有一天,你的情绪莫名低落,什么也不想做,你的智能手机或者其他可穿戴设备就自动讲笑话给你听,是不是也会觉得很暖心呢?

  记得和闺蜜一起看完《超级陆战队》的时候,她一脸期待的说着好像要一个大白。为什么大白这么深受人们喜爱?就像导演克里斯·威廉姆斯所说,“人人都想要一个大白…因为他一直在付出,从不索取”。

  究竟我们的愿望和现实的距离还有多远?别急,先看看下面这些黑科技或许你就有答案啦。

  AlphaGo人工智能

  2015年10月阿尔法围棋以5:0完胜欧洲围棋冠军、职业二段选手樊麾;2016年3月对战世界围棋冠军、职业九段选手李世石,并以4:1的总比分获胜。

  阿尔法围棋(AlphaGo)是一款围棋人工智能程序,这个程序利用“价值网络”去计算局面,用“策略网络”去选择下子。

  它的主要工作原理是“深度学习”。“深度学习”是指多层的人工神经网络和训练它的方法。一层神经网络会把大量矩阵数字作为输入,通过非线性激活方法取权重,再产生另一个数据集合作为输出。

  这就像生物神经大脑的工作机理一样,通过合适的矩阵数量,多层组织链接一起,形成神经网络“大脑”进行精准复杂的处理,就像人们识别物体标注图片一样。

  它是通过两个不同神经网络“大脑”合作来改进下棋。这些大脑是多层神经网络跟那些Google图片搜索引擎识别图片在结构上是相似的。而且这些网络通过反复训练来检查结果,再去校对调整参数,可以去让下次执行更好。

  EQ-Radio情绪检测仪

  通常来说,脸部表情是识别一个人心情、感觉的重要方式,但是其实这种方法并不是非常的科学。现在来自麻省理工学院人工智慧实验室(CSAIL)的研究人员就研发了一款情绪检测仪(EQ-Radio),则提供了一种更为靠谱的方式来判断个人情感状态。它可利用无线电信号来监测人体心跳、呼吸状态,从而分析得出个人情绪状态。

  和心电图设备不同,它对心率和呼吸速率的监测过程是无线的。内置的算法可以将心跳、呼吸所引起的无线电频率识别、区分开来,并记录音程的变化特征。然后该算法便会和现有情绪数据库状态进行匹配比较,从而判断出测试者的情绪状态如何、程度如何。据了解,该数据库包含了喜、怒、哀、乐等多种情绪样品。

  虽然我们的脸部可以伪装自己的情绪,但是身体却很诚实呢。团队的实验数据显示,这项技术拥有87%的准确率。

  设想一下,如果一部智能设备,它可以自动识别你的情绪,然后根据你的个人情绪为你提供浏览内容、 通信和应用程序方面的建议,这将是多棒的体验啊。

  而且,利用分析出的情绪特征,EQ-Radio可以运用在很多的地方。比如在电影院里,通过情绪可以更加直接的识别观众对一部电影的喜好程度,公司可以用来检测员工的整体情绪特征,更好的开展辅导工作。

  当然,再笨的男朋友都可以更加简单的掌握另一半的情绪。

  Musio分享你内心

  Akastudy 公司一直希望能够开发出一款人工智能机器人,它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思考,为人们创造出一种交互式的学习环境。这些高手钻研了很多年,终于开发出了 Musio。他们希望能够改变我们对于机器人伴侣冰冷冷的看法。

  Musio 是一款人工智能机器人,但它可以学习了解你,适应你,并且和你一起成长。你可以和它一起出去玩,或是让它帮忙做一些简单的任务。Musio 还可以用作为孩子的学习工具。它还可以进行来回对话,使它看起来更像一个贴心的朋友而不是一个机器。你使用 Musio 的频率越多,它就会变得越智能。而你,则可以在它的陪伴下一起成长。

  也许是受到了大白的启迪,Akastudy 同样为 Musio 打造了多种“战衣”,这让它看起来更加的呆萌可爱,更容易融化孤独患者们的内心。

  我们知道,摄像头作为护理机器人的“眼睛”,总是对它的主人进行时刻不停的扫描、分析、记录,这在很大程度上挑战了传统的生活习惯。在电影《超能陆战队》里,大白最大的任务就是通过摄像头等设备,扫描目标用户,感知其体征、健康数据和情绪,然后采取措施进行健康护理。

  在动画里,主人公阿宏两次被大白抱住,一次是因为自己哥哥去世,心情的低落被大白扫描到;一次是掉入水中,被大白感知到体温下降,而被抱住。大白还调整了自身的温度,来提高阿宏的体温。

  虽然电影里的大白我们是暂时无法拥有,不过不要灰心,因为这个世界上已经有很多像大白一样萌萌哒懂你的机器人了,它们可以成为像大白一样陪伴着我们,成为我们的好朋友,在我们不开心的时候拯救我们。时代在召唤,智能设备的发展是飞速的,总有一天真正的可以懂得你的机器人会站在我们面前的,让我们去期待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