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苹果 医生远离我

2017年02月22日 13:47 扬子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英语有这样一句谚语: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美国一项小范围研究结果显示,每天吃一个苹果,坚持一个月即能显著降低血液中被氧化的“坏”胆固醇、即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减少动脉粥样硬化风险,增进心血管健康。

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

  减少氧化

  这项研究由俄亥俄州立大学人体营养学教授罗伯特·迪西尔韦斯特罗主持。研究人员征募51名身体健康的志愿者,年龄在40岁至60岁之间,不吸烟,每月食用苹果少于两次,不摄入含多酚或其他植物浓缩提取物的营养补充剂。多酚是苹果中的一类抗氧化成分。

  研究人员让16名志愿者每天食用一个大苹果,17名志愿者每天摄取含194毫克多酚的营养补充剂,18人服用不含多酚的安慰剂。

  研究人员发现,一个月后,食用苹果的志愿者,血液中被氧化的“坏”胆固醇、即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平均降低40%;服用多酚补充剂的志愿者显现类似效果,但效果稍逊;安慰剂对志愿者体内被氧化的“坏”胆固醇水平没有影响。

  超过同类

  研究人员在由最新一期《功能性食品杂志》发表的报告中写道,“坏”胆固醇在自由基作用下被氧化,容易引发炎症,致使组织受损。

  美国科学促进会主办的EurekAlert网站援引迪西尔韦斯特罗的话报道:“当低密度脂蛋白被氧化,容易引起动脉粥样硬化。人们每天食用一个苹果,四周后低密度脂蛋白被氧化程度显著降低。”两者差异类似于冠状动脉健康人群与冠状动脉疾病患者。

  迪西尔韦斯特罗说,研究结果显示,每天吃一个苹果对降低被氧化“坏”胆固醇水平的效果比辣椒中的姜黄素、绿茶和西红柿提取物等其他抗氧化剂更明显,“就这一特定功效而言,并非所有抗氧化剂能产生同等效用”。

  食补最佳

  研究人员认为,苹果中的多酚是帮助低密度脂蛋白抗氧化的主要原因,但当他们从苹果中提取多酚后,发现效果并不如每天吃一个苹果。

  迪西尔韦斯特罗说:“我们发现,多酚提取物有一定效果,但不如直接食用苹果显著。这可能源于苹果中其他成分有助增强这一效果,也可能源于人体能更好地吸收食物中的生物活性物质。”

  他说,多酚提取物在某些情况下也能发挥作用,第一是增加剂量,超过研究人员所用剂量;第二是不爱吃苹果的人可以适当补充。

  迪西尔韦斯特罗研究小组还发现,吃苹果有益唾液中的抗氧化成分,促进牙齿健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大蒜不为人知的功效

2017年01月17日 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