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脏有毒素的四大表现

2017年02月25日 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肝脏是身体的解毒器官,如果肝脏受到损伤或者是摄入的食物中毒素过多,都会导致肝脏带毒,其后进一步对肝脏造成损失。那么,如何判断肝脏是否带毒,又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助肝脏及时排毒呢?

  肝脏有毒素的四大表现

  1、指甲表面有凸起的棱线,或是向下凹陷

  中医认为“肝主筋”,指甲是“筋”的一部分,所以毒素在肝脏蓄积时,指甲上会有明显的信号。

  2、乳腺出现增生

  经前乳腺的胀痛明显增加乳腺属于肝经循行路线上的要塞,一旦肝经中有“毒”存在,乳腺增生随即产生,尤其在经血即将排出时,会因气血的充盛而变得胀痛明显。

  3、情绪容易抑郁

  肝脏是体内调控情绪的脏器,一旦肝内的毒不能及时排出,阻塞气的运行,就会产生明显的不良情绪。

  4、偏头痛,脸部的两侧长痘痘,还会出现痛经脸部两侧以及小腹,是肝经和它的搭档胆经的“一亩三分地”,一旦肝的排毒不畅快,自己的后院就会先着火。

  饮食帮助肝脏排毒

  肝脏是重要的解毒器官,各种毒素经过肝脏的一系列化学反应后,变成无毒或低毒物质。不均衡的饮食增加肝脏负担。肝脏负责把吃进的食物,转换成身 体能量来 源。对肝脏来说,把非碳水化合物转化成能量,比把碳水化合物转化成能量更吃力。均衡的饮食能量来源组合应该是55~65%的来自碳水化合物能量(例如米 饭、面食),11~15%的来自蛋白质能量(例如肉类、豆类),20~30%的来自脂肪能量其中不饱和脂肪占比85%(例如植物油)。此外,我们在日常饮 食中可以多食用胡萝卜、大蒜、葡萄、无花果等来帮助肝脏排毒。

  胡萝卜:是有效的排汞食物。含有的大量果胶可以与汞结合,有效降低血液中汞离子的浓度,加速其排出。每天进食一些胡萝卜,还可以刺激胃肠的血液循环,改善消化系统,抵抗导致疾病、老化的自由基。

  大蒜:大蒜中的特殊成分可以降低体内铅的浓度。

  葡萄:可以帮助肝、肠、胃清除体内垃圾,还能增加造血机能。

  无花果:含有机酸和多种酶,可保肝解毒,清热润肠、助消化,特别是对SO2、SO3等有毒物质有一定抵御作用。

   生活习惯帮助排毒

  1、保持正常体重

  体重过重会让肝脏工作更辛苦,罹患脂肪肝的机率也会升高。如果全身脂肪减少,肝脏的脂肪也会减少,甚至明显下降肝病病人升高的肝功能指数。理想减重方式就是均衡饮食加上规律运动。

  2、远离各种可能受血液污染的器具

  避免不必要的输血、打针、穿耳洞、刺青、和他人共享牙刷、刮胡刀等,以及减少接触可能受到血液污染的器具。

  3、注意饮食卫生

  不喝生水,也不要生食海鲜,因为蛤、蚝以及贝类等容易受到A型肝炎病毒感染。

  4、不喝酒不吸烟

  饮酒会提高发生脂肪肝、酒精性肝病的机会,有肝病的人应该完全戒酒。抽烟和罹患肝癌有关。

  5、注意睡眠时间

  成年人正常的睡眠时间应该为8小时,正常的应该是从23点左右开始上床睡觉了,到了凌晨1至3点钟是进入深睡眠状态,这个时辰是养肝血的最佳时间,反之,就会养不足血。因此,人们不要熬夜,不要让熬夜伤了肝。

  6、不盲目用药

  吃进去的药物都必须经过肝脏解毒。除了医师处方药,避免自行服用其它药物,因为服用多种药物容易产生药物交互作用,影响肝脏代谢药物能力。

  7、多吃高纤维食品帮助便便通畅

  因为一切在胃肠道内消化吸收的食物,都要经过门静脉运送至肝脏加工,很多食物和药品在肠内腐败、发酵常产生有毒物质。所以便秘会迫使肝脏负担加重,所以 保障便便通畅是为肝脏排毒的首要任务,因为把毒性物质及时从体内排出才能减轻肝脏负担。可用手掌从上腹向下腹推揉10次,从左右肋缘分别向左右下腹按摩 10次,都会使排便更顺畅。

  温馨提示:肝脏对于我们的身体非常重要,因此我们要学会正确的保护它,平时要少吃带毒素的食品,并且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让自己有个“好肝”。

标签: 肝脏排毒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