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十大不为人知的功效:这样吃防痛风

2017年04月10日 00:39 羊城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香蕉的营养非常丰富,每百克果肉中含蛋白质1.2克,脂肪0.5克,碳水化合物19.5克,粗纤维0.9克,还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及丰富的微量元素钾等。研究发现,香蕉健康功效多多。

  1、预防心血管疾病。当体内缺钾时,会发生心律不齐、心动过速、血压下降等情况,一根香蕉含钾400亳克,钾可保持正常心肌收缩的协调作用,能使神经肌肉兴奋性维持常态,使心肌收缩与舒张功能协调,从而起到维持血压稳定和预防心血管疾病之功效。

  2、防治低血钾症。运动后,身体排出大量汗液,钾也随之排出,导致四肢乏力;大量吐泻后或长期使用排钾利尿剂,都会导致血钾浓度降低,此时吃些香蕉是最理想的补钾食物,可有效地防治低血钾症。

  3、防痴呆。吃香蕉有助于提高脑力,改善学习能力,提高警觉度,防止老年痴呆症。

  4、防治抑郁症。香蕉含有一定量5-羟色胺及合成5-羟色胺的物质,能使人心境变得舒畅,有助防治抑郁症。

  5、防治胃及十二指肠溃疡。香蕉中含有一种5-羟色氨的化学物质,可舒缓胃酸对胃黏膜的刺激,促进黏膜细胞的生长繁殖,从而修复各种溃疡病损,预防胃溃疡

  6、防便秘。香蕉富含膳食纤维中的果胶,可促进肠蠕动,使排便顺畅。坚持晚上睡觉前吃一根香蕉可以有效缓解习惯性便秘。中医认为,香蕉味甘、性 寒,而性寒能清肠热,味甘能润肠通便,较适用于肠胃积热所致的热秘,症见大便干结,小便短赤,面红身热,或兼有腹胀腹痛,口干口臭。可于饭后1~2小时进 食香蕉,每日1~2根为宜。

  7、预防痛风。食用富含钾的香蕉,有助于减少尿酸结晶沉淀在关节中,帮助人体排泄尿酸。

  8、缓解眼睛不适。当人体摄入盐分过多,会导致细胞中存留大量的水分,引起眼睛红肿。香蕉中的钾可帮助人体排出这些多余的盐分,让钾钠平衡,缓解眼睛的不适症状。香蕉含大量的胡萝卜素,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眼睛疲劳,避免眼睛过早衰老。

  9、消除瘙痒。香蕉皮中含有抑制细菌生长繁殖的蕉皮素,脚汗、手足癣等引起的皮肤瘙痒症都可用香蕉皮贴敷患处,消除瘙痒。

  10、提高免疫力。通过动物实验发现,香蕉具有一定抑制癌细胞的功效,能够提高人体免疫力。日本帝京大学通过动物测试,比较香蕉、葡萄、苹果、 西瓜、菠萝、梨和柿子等多种水果的免疫活性,发现香蕉的效果最佳,因为香蕉内含有一种称为“三硝基芴酮”(TNF)的抗癌物,有增加白细胞作用,可改善免 疫系统功能。

  Tips

  由于香蕉性寒,故脾胃虚寒、胃痛、腹泻者应少吃,可选吃大蕉(通便力更强)、皇帝蕉等品种。雷永乐

标签: 抑郁症便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