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秘诀清除血管垃圾

2017年05月01日 00:00 扬子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科学日报》日前报道的一项新研究提醒,健康的牙齿对心血管健康也大有益处。

  当血管内有斑块沉积时,就会逐渐使动脉内膜增厚、管腔变狭窄,即“动脉粥样硬化”,这一过程也是导致心脏病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因素。 美国哥伦比亚大 学梅尔曼学院的研究人员,开展了一项名为“口腔感染与心血管疾病流行病学研究”的调查,对420名成年人进行定期随访。在3年研究期间,研 究者观察到,当一个人口腔和牙周健康状况有所改善时,包括经常刷牙、用牙线清洁牙齿、定期看牙医、洗牙等,动脉内膜厚度就会减少约0.1毫米。而过去有研 究显示,如果颈动脉内膜厚度3年增加0.1毫米,出现冠状动脉疾病的风险就会增加2.3倍。

 一招清除血管垃圾 一招清除血管垃圾

  发表在《美国心脏病协会杂志》上的这项研究表示,该成果首次证实了“减少口腔细菌可直接减 缓和预防动脉硬化的进程”。研究人员推测,口腔细菌可 能通过多种方式造成动脉硬化。一方面,口腔中的细菌,可能直接损伤血管;另一方面,口腔不卫生时,身体免疫反应加剧,体内的炎性因子增多,也会“攻击”动 脉内膜。因此,研究者建议,及时改善牙周和口腔健康,清除牙菌斑、牙石等口腔“垃圾”,能有效减少致病菌的数量,也相当于“刷掉”了血管里的有害物质。方 留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