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湿邪最伤脾胃 如何祛湿?

2017年06月07日 06:08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春天以风邪为主,秋天以燥邪为主,冬天以寒邪为主,而夏季的主要邪气有三个:暑邪、湿邪、寒邪。因为人体要面临多方面邪气的侵袭,增加了防病养生的难度。所以,夏季往往是一年四季当中最难养生的季节。

夏天要防3“邪”!其中湿邪最容易伤脾胃夏天要防3“邪”!其中湿邪最容易伤脾胃

  祛暑邪:冲泡生脉饮

  暑邪是夏季最主要的邪气,夏季汗出过多会带走体内津液,进一步发展会导致气阴两虚。而低血压、脑中风冠心病等夏季经常发生的疾病,都和气阴两虚有关系。

  这是因为气阴两伤会引起气虚,气伤了以后,推动血液运行的能力就弱了,所以血液容易运行迟缓,同时出汗太多会引起津伤,血液变得黏稠,它运行得也会迟缓,所以很容易发生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是脑梗、心梗。

  预防夏季心脑血管病高发,中医经典方剂生脉饮不错。取补气的人参5克,清热滋阴的麦冬5克,敛气、敛津的五味子5克。把人参、麦冬、五味子放到杯子里用开水焖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喝焖出来的水即可。这些药材可以反复冲泡,冲泡到最后还可以把这三样吃掉。

  人参也可用党参或西洋参代替,西洋参用量不变,党参加至10克。

  当然,初次使用前最好在中医指导下酌情调整比例。

  防湿邪:佩戴香囊

  进入盛夏后,雨水逐渐增多,湿邪最易乘机而入。中医认为,湿邪通于脾,所以湿邪最容易伤到人体的脾胃功能,导致厌食、腹胀腹泻、身体消瘦。

  臊焦香腥腐为五气,其中香专门入脾,所以中药里边闻起来比较香的那种,都有健脾的作用。

  临床中遇到一些不喜欢服用中药的人,我都会建议他们做一个香囊,佩戴在身上,既可以起到健脾祛湿的作用,还可以预防蚊虫的叮咬。

  可以取肉豆蔻5克、砂仁5克、佩兰10克、藿香10克、丁香5克备用。先将肉豆蔻,用蒜臼砸开花;加入砂仁,砸扁;再放入丁香、佩兰和藿香;混合以后装入香囊袋子中即可。

  驱寒邪:每天喝杯姜水

  夏天在空调房中工作生活,这是一种外在的寒邪;另外,很多人到了夏季,由于炎热,就喜欢偏凉的饮食,饮食的这种寒邪从口而入,这些都会增加寒邪侵犯人 体的概率。轻者易得阴暑症,即鼻塞,流清鼻涕等这些风寒感冒的症状;重者,寒从肢体入侵人体,导致肢体关节的病症,如类风湿。建议每天喝杯姜水,对调治抑 郁、胃病痛经、过敏性鼻炎有效果。但晚上不宜吃姜或喝姜汤。(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 贺 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