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胖省份排行榜

2017年07月03日 06:06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 王京钟

  近日,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发布了一份《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数据》报告,数据显示:全国肥胖率为11.9%,超重率为30.1%。

全国“最胖省份”排行来了,这个地方第一!看看你的家乡上榜了没?全国“最胖省份”排行来了,这个地方第一!看看你的家乡上榜了没?

  北方地区肥胖率明显高于南方,

  其中:

  天津超重率最高,达40.9%,

  北京肥胖率最高,为25.9%。

  肥胖率前十名省份

  第一名 北京   25.9%

  第二名 河北   22.2%

  第三名 新疆   21.5%

  第四名 天津   21.2%

  第五名 黑龙江 19.8%

  第六名 内蒙古 19.6%

  第七名 山东   19.3%

  第八名 山西   18.6%

  第九名 河南   17.7%

  第十名 辽宁   17.3%

  为啥北方最胖?

  其实这与地域气候等多种客观因素相关。

  纬度越高的地区,天气越冷,人们运动更少,代谢慢,这是肥胖的主要成因。在东北高寒地区,居民更是形成了多吃少动的习惯,也就造成东北地区肥胖率居高不下。以辽宁为例,辽宁省发布的数据显示,辽宁居民的超重、肥胖问题明显,肥胖率比全国高出了7个百分点。

  与之相反,南方地区肥胖率普遍偏低,其中十分关键的原因就是天气热导致当地人代谢快。据贵州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防治研究所发布的数据,2012年贵州省成人超重率为24.6%,肥胖率为7.0%,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30.1%和11.9%。

  除了天气因素,肥胖还可能与人的饮食结构息息相关。

  以广东为例,广东胖子少,与广东人膳食观念上一贯保持传统不无关系,饮食偏清淡;

  而北方城市居民的膳食中,谷物偏少,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越来越多,并且北方人还爱“喝一杯”。北方人在这样的饮食中日积月累,等于增加了肥胖的因素。

  一胖毁所有,肥胖与13种癌有关

  一胖不仅毁身材,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刊登的一份报告指出,超重人群还易患13种癌症

  2002年,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称,体重超标可增加罹患5种癌症的风险,这5种癌症分别是

  结肠癌

  食道癌

  肾癌

  乳腺癌

  子宫癌

  而根据最新的研究报告,高风险名单上又增添了8种癌症的名字,包括

  胃癌

  肝癌

  胆囊癌

  胰腺癌

  卵巢癌

  甲状腺癌

  脑(脊)膜瘤

  多发性骨髓瘤

  研究表明,多余的脂肪会增加炎症反应,并让人体分泌过多的雌激素、睾酮和胰岛素——这些都有可能增加患癌风险,北美、欧洲和中东约9%的女性患癌病例与肥胖存在关联。限制体重增长有助于降低罹患这些癌症的风险。

  肥胖还可致5种病!

  1. 糖尿病  2. 关节炎3. 心脏病4. 三高慢病5. 老年痴呆

  胖了咋办?减!减!减!

  送你三个减肥招

  1三大减肥食物

  1.荷叶

  《证治要诀》里记载“荷叶,服之令人瘦劣,单服可以清阳水浮肿之气。”

  2.赤小豆

  赤小豆有消肿利尿的作用,可以帮助解酒、解毒、降血压、降血脂,经常食用可以起到减肥的效果,尤其是针对下肢肥胖的人效果更明显。

  3.冬瓜

  冬瓜为历代瘦身常用药物,它味甘性凉,能清热化痰、利湿、润肺,全身都有减肥的功效,所以古代把冬瓜叫做“瘦人忌”。

  2三款吸脂茶

  1.乌龙茶

  用开水冲泡即可。可以帮助消化、去痰,还能解除食物中的油腻,帮助消脂,同时能促进肠道排毒,夏天容易便秘的人群适用。

  2.薏仁山楂茶

  夏天湿气重,身体容易出现浮肿,这时可以喝薏仁山楂茶,即炒薏仁10克、鲜荷叶5克、山楂5克,热水煮开后饮用。此茶可以清热、利湿、消除水肿,而且也能帮助清除多余的油脂。

  4.决明子茶

  决明子50克,热水冲泡,代茶饮。决明子可以清肝明目,还可以化痰通便,所以是夏季减肥消暑的极佳选择。

  330分钟快走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研究人员分析了1999年到2012年间采集的英国年度健康调查数据发现,与从事其他运动的人相比,经常快步走,每次时间超过30分钟的女性以及50岁以上男性体重更轻、腰围更小。

  本文参考资料:健康时报网《“最胖省份”排行出炉!北京人心都碎了》、《肥胖增加13类癌症风险》、《不饿肚子 也能减肥》、《想减肥的人尝试“腹式呼吸法”》、《 减肥,揉腹三次胜吃参》《快步走最减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夏至养生五大秘诀

夏至,二十四节气之一,此后暴雨频现,气温持续升高,衣食住…[详细]
夏至养生五大秘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