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别错过六种最佳食物

2017年07月04日 00:42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夏季气候炎热,病菌繁殖速度加快,倦怠乏力、上火等症状也时有发生。防范或减轻这些不适,不妨了解的。

  最佳调味品——食醋  酷夏出汗多,多吃点醋能提高胃酸浓度,帮助消化吸收,促进食欲。醋还有很强的抑制细菌能力,短时间内即可杀死脓性葡萄球菌等,对伤寒、痢疾等夏季多发肠道传染病有预防作用。夏天人易疲劳,多吃点醋能解除困倦,帮助人体保持充沛精力。

  最 佳蔬菜——苦味菜  夏季气温高湿度大,往往使人精神萎靡、倦怠乏力、胸闷头晕、食欲不振、身体消瘦等,此时吃些苦味蔬菜对健康大有裨益。现代营养学研究 证明,苦味蔬菜中富含消暑、退热、除烦、提神、健胃功能的生物碱、氨基酸、苦味素、维生素及矿物质。苦瓜、苦菜、莴笋、芹菜、蒲公英、莲子、百合等都是不 错的选择。

  最佳汤肴——番茄汤  番茄汤所含的番茄红素有一定的抗前列腺癌和保护心脏的功效,尤其适合中老年男性食用。

  最佳肉食——鸭肉  夏季人体能量消耗大、新陈代谢旺盛,必须增加蛋白质的供应。鸭肉不仅富含蛋白质,还具有滋阴养胃、健脾补虚、利水化湿的作用,根据中医“热者寒之”的原理,鸭肉特别适合苦夏、上火、阴虚燥热者食用。

  最佳饮料——热茶  夏天离不开饮料,首选饮品就是热茶。喝热茶可以使毛孔扩张,随着汗液排出,人也会感到格外凉爽。红茶富含钾元素,既解渴又解乏。

  最佳营养素——维生素E  人在夏天会遇到三大危险,即强烈日照、臭氧与疲劳,而维E能将这三大危险降到最低。维E在全谷物食品、坚果、奶制品等食物中含量较多,夏天可多吃一些。

  江西省彭泽县中医院  刘国应

标签: 头晕食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夏至养生五大秘诀

夏至,二十四节气之一,此后暴雨频现,气温持续升高,衣食住…[详细]
夏至养生五大秘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