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一粒就能降脂明目

2017年08月31日 11:10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陪朋友逛家饰用品市场,发现有很多人用决明子装枕头。在我的印象里,决明子一直是作为中药用,用来装枕头,心里着实有点心疼。

  决明子常入汤剂。在临床上,我也会让高血压、高血脂以及便秘的患者泡茶饮,有很好的养生保健作用,效果不错。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决明子含有“决明子素”、“大黄酚类”以及“大黄素类”成分,能够起到降血压、降血脂以及通大便的作用。作为一味常用中药,决明子还被称为“还瞳子”,有明目的功效。

  决明子在山西被称作“千里光”。中国人用决明子的历史很长,《神农本草经》就有关于决明子的记载。该中药性微寒,味甘、苦、咸,有清肝明目、润肠通便之功,可以治疗肝阳上亢所导致的疾病,比如头晕目眩、目赤肿痛以及便秘等。

  用决明子泡水喝需经过炒制,炒制后的决明子,有类似于咖啡的味道。决明子茶制作方法非常简单:选取颗粒饱满的决明子,文火炒至发黄。每次取20克,用开水泡15~20分钟即可。由于决明子性寒,所以脾胃虚寒的人不宜大量服用。(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主治医师 赵彦鹏)

标签: 决明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处暑时节牢记五大养生秘诀

处暑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正式结束, 养生方式要适时做出…[详细]
处暑时节牢记五大养生秘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