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五件事千万不能等

2017年08月31日 09:40 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健康生活,应该注意以下5个“不能等”:

  不能等渴了才喝水  专家指出,口渴其实是体内已经严重缺水的表现。体内一旦缺水,不仅会使人精神不振、口干舌燥、浑身乏力,还会造成肝、肾功能下降,毒性物质积蓄,各种疾病趁虚而入。特别是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水分摄入过少会导致血容量不足,血液浓缩、黏稠度增高,很容易诱发血栓

  不能等饿了才吃饭  就餐不规律,最容易损害胃的健康,削弱人体的抗病能力。因为,食物在胃内的停留时间为4-5个小时,当人感到饥饿时,胃里其实早已排空,此时,胃液就会对胃黏膜进行“自我消化”,容易引起胃炎消化性溃疡。经常饥不择食,还会引发低血糖,甚至导致昏迷、休克

  不能等急了再如厕  大小便是人体排泄废物、净化体内环境的重要方式。粪便中的毒素停留在肠道的时间过长,极易被重新吸收进入人体而产生毒害。憋尿也很容易引起泌尿系统感染和结石,严重的还会损害肾功能。要养成每天定时如厕的好习惯,以形成条件反射。即使工作忙碌,也要尽量做到每隔1-2小时小便1次。

  不能等困了才睡觉  困倦是大脑已经相当疲劳的表现,长期熬夜、长期睡眠不足,会使人因神经系统过度紧张,而导致神经衰弱、溃疡病、高血压和冠心病等一系列疾病。

  不能等病了才体检  每年定期到医院做一次全面体检,是保证身体健康必需的“功课”,特别是中老年人,尤其不能忽视。不少在日常生活中容易被忽略的疾病,如肝炎、高血压、心脏病癌症等,在早期阶段一般都能通过体检被发现。

  隋东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处暑时节牢记五大养生秘诀

处暑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正式结束, 养生方式要适时做出…[详细]
处暑时节牢记五大养生秘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