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一个小动作延寿20年

2017年08月31日 11:20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大河健康网微信公众号

  一日三餐是我们身体机能正常运转的基础,做到科学饮食、合理搭配,可以为健康加分。若想把三餐的好处放大,抓住饭后半个小时尤为关键。

  饭后如果做了不正确的事,可能会发生危险;相反,利用好这段时间做有益养生的事,对健康可谓事半功倍。

  那么,三餐后半小时的宜忌都是什么呢?

  早餐后半小时

  一个小动作,长寿20年

  每天吃一顿营养早餐对身体健康非常重要,而早餐后的半小时,如果也能利用好,对健康和养生更能事半功倍。那么,早餐后,哪些事情最好要做,哪些事情又不能做呢?

  【宜】

  1. 吃点水果

  早餐后吃一点水果是对早餐很好的补充。最佳的选择是:可减少脂肪聚集的猕猴桃和降低血糖的柚子,以及维生素含量高的草莓,早晨摄入丰富的维生素可以提神醒脑,保证一上午的工作效率。

  2. 按摩膝盖

  从中医理论上讲,早晨7~9点主胃经,胃经在中医经络里被称作“长寿经”,经过膝关节。饭后20分钟左右,用手反复摩擦膝关节,可以使胃经通畅。

  3. 敲打小腿外侧

  早餐后敲打小腿外侧5分钟,有助延年益寿。这里有人体最重要的一个穴位——足三里,饭后拍打可生发胃气、燥化脾湿,有利长寿。虽然只是一个小动作,或可换来20年长寿,何乐而不为?

  【忌】

  急于锻炼

  很多中老年朋友习惯早上锻炼,但是,吃过早餐后,最好不要马上运动(建议吃完早餐后过半个钟再运动),不然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如果运动强度较大,还会引起腹痛或胃肠道疾病,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也有危险。

  午餐后半小时

  打盹、伸腰、踮脚尖

  【宜】

  1. 打个盹

  午饭后半小时是调整身体和精神状态的关键时刻,中老年朋友可以利用这个时间打个盹。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家发现,中午打盹可缓解压力、提高记忆力,即使只有十几分钟,效果也立竿见影。

  2. 伸腰、踮脚尖、深呼吸

  “如果不能入睡,最好也要让嗓子休息下,特别是平时说话比较多的人。”美国密歇根大学健康体系研究中心的诺尔曼·霍吉克颜指出,可以利用这段时间伸伸腰、踮踮脚尖、做做深呼吸,都能提神醒脑。

  【忌】

  喝浓茶

  不少中老年朋友喜欢喝浓茶,但是饭后喝浓茶,会影响蛋白质的吸收,茶叶中的鞣酸物质还会妨碍铁元素的吸收,长期养成饭后喝浓茶的坏习惯,容易引发缺铁性贫血

  此外,饭后马上喝茶,大量的水进入胃中,还会冲淡胃所分泌的消化液,从而影响胃对食物的消化工作。

  晚餐后半小时

  做做家务、拍打经络

  忙碌的一天中,晚餐后的时间最充裕,人们也喜欢在晚餐后安排很多事情。但晚餐后养生有禁忌。

  【宜】

  1. 做点家务

  这段时间不妨做点家务,比如洗碗或者整理房间,即可活动活动,又不会对消化系统造成负担。

  2. 拍打经络

  利用这段时间拍打经络,主要针对任脉,也就是小腹以上正中间的部位,有很多重要的穴位分布在此,吃完饭从上到下轻轻拍打20分钟,可以帮助消化、强身健体。

  【忌】

  1. 急于洗澡和泡脚

  这样做会让身体体表血流量增加,胃肠道的血流量则会相应减少,从而使肠胃的消化功能减弱,建议最好先休息1~2个小时。

  2. 马上活动,如跳广场舞、打拳

  为了避免出现身体不适,中老年朋友最好吃完饭后过半小时再去。

  饭后半小时是养生黄金期,早餐后一个小动作,或可长寿20年;午餐后打个盹,缓解压力、调节情绪;晚餐后拍打经络,强身健体,延年益寿!

  饭后半小时的养生习惯真的很关键,做对了,可延年益寿

  可我们身边好多人,却总会在饭后

  立即洗澡

  立即运动

  立即喝浓茶

  ......

  这样做真是伤身体,有则立即改之,以免后悔哦

标签: 经络泡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处暑时节牢记五大养生秘诀

处暑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正式结束, 养生方式要适时做出…[详细]
处暑时节牢记五大养生秘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