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水果浑身都是宝 降糖降脂防血栓

2017年10月10日 05:25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大河健康网微信号

  每年中秋前后,正是柚子成熟的季节,硕大的果实挂满枝头,满树金黄,飘香诱人。过去作为团圆夜的应景水果,中国人在其他时节也是非常喜欢柚子的,特别是南方人,吃柚子几乎成为一种习惯。

  这其中大概有两个原因,第一当然是柚子的口味酸甜可口,富有多种营养成分及养生功效,人们自然愿意将其作为常备水果。

  第二可能源于柚子的名称,与“佑”和 “有”同音,民间认为是大佑大有,可去除来年的霉运,非常吉祥、吉利,所以常吃柚子就变得很必要啦。

这个水果浑身都是宝这个水果浑身都是宝

  柚子小常识

  柚子。又名文旦、栾、抛、团圆果等。芸香科。常绿灌木。叶大而厚,叶翼大,呈心脏型。花大,常簇生成总状花序。果实大,圆形、扁圆形或阔倒卵形;成熟时呈淡黄色或橙色。

  果皮厚,有大油腺,不易剥离。果肉白色或红色,隔分成瓣,券间易分离。果味酸甜适口。秋末成熟。耐贮藏。我国广西、福建浙江、广东、四川和湖南等地均有栽培。果实可供生食或加工,果皮可制蜜饯。花、叶、果皮均可提芳香油。

  柚子入药用途多

  柚子是非常著名的药用植物,其果肉、果皮、花、叶核、根等均可入药,且各有不同的疗效,可谓“浑身是宝”。

  中医认为,柚子果肉味甘酸、寒性,有止咳平喘、润肺清肠、健脾消食等功效,可治疗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

  柚子皮又名橘红,风干后可作药材,味辛甘苦、性温。有理气化痰、散寒燥湿等功效,主治胸闷气滞、胃痛、咳嗽气喘等症;

  柚子花味辛甘苦,性温,功效和作用与柚子皮类似,可用于行气、祛痰、止痛等病症的治疗,也有生发润燥之效;

  柚子叶味辛性温,多用于风湿性关节炎头痛腹痛的治疗;

  柚子根、柚子核皆味辛性温,用于顺气止痛的效果良好。

  现在医学通过对袖子成分的研究发现,柚子具有以下功效:

  1

  降血糖,降血脂

  柚子果肉中含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P以及类胰岛素成分,可用于高血压糖尿病、血管硬化等疾病的辅助治疗。

  2

  降低血液粘稠度,减少血栓形成

  柚子中还含有生理活性物质皮甙,可用于脑血栓中风等疾病的预防和辅助治疗。

  3

  减肥

  由于柚子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对于降低胆固醇有显著效果,所以常吃袖子也有非常显著的减脂功效。

  食用柚子有禁忌

  柚子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但食用时也有禁忌。柚子属于寒性水果,每次食用不宜过多。患有肾结石的患者也不宜过多食用柚子,因为柚子中丰富的维生素C可能会增加肾结石的危险。而肠胃偏寒及腹泻的患者则不宜食用柚子。

  另外,服药期间不宜吃柚子或喝柚子汁。因为柚子含有的活性物质对肠道有一定抑制作用,会干扰药物的正常代谢,使血液中的药物浓度高于正常值,某些情况下还会引发肝肾中毒。

  目前已经证实不能与柚子汁同服的药物有:冠心病用药、降血脂药、抗过敏药、消化系统常用的西沙必利以及含咖啡因的解热镇痛药物等。

  柚子常用小药方

  肺热咳嗽

  【用料】柚子100克,梨100克,蜂蜜少许。

  【做法】将上述用料一同洗净后煮烂,加蜂蜜或冰糖调匀。

  冻疮

  【用料】柚子皮50克。

  【做法】水煎后。将其涂抹在冻疮部位。每日数次。

  头痛

  【用料】柚叶与葱白等量。

  【做法】将二者一同捣烂后敷于太阳穴上。

  消化不良

  【用料】柚子皮15克,鸡内金、山楂各10克,砂仁5克。

  【做法】水煎服

  急性乳腺炎

  【用料】柚果肉200克,青皮50克,蒲公英30克。

  【做法】水煎服

  产后腹痛

  【用料】柚子皮30~60克,切碎。

  【做法】水煎服。

  创伤出血

  【用料】柚子皮

  【做法】将柚子皮烧成灰,研成细末敷于伤口。

  柚子美食DIY

  蜂蜜柚子茶

  材料

  1. 柚子一个

  2. 冰糖,大约为柚子重量的20%左右

  3. 蜂蜜,大约为柚子重量的50%左右

  4. 清水若干

  做法

  1. 柚子清洗干净后剥开,分离果皮、肉、瓤。

  2. 将果肉用搅拌机打成果泥,柚子皮切成细丝,果瓤留下适量切丁(果瓤越多越苦)。

  3. 把处理好的柚子放入干净无油的锅中,加清水适量,大火煮沸。之后调制文火,放入冰糖,煮至有粘稠感即可。离火冷却。

  4. 温热(60℃以下)时。将蜂蜜加入拌匀。

  5. 把成品倒入密封玻璃瓶内,晾凉后放入冰箱保存。

  挑选柚子的小技巧

  袖子的好坏,不剥开厚厚的果皮亲口品尝。都难下定论,颇有点“赌石”的味道。不过还是有些技巧可以遵循,以提高选购的准确度。

  观:外形均匀,上尖下宽,表皮薄而光润,毛孔细小,色泽呈淡绿或淡黄为上品。

  掂:较重者说明汁多肉厚,食用起来口感较好。

  闻:成熟的柚子,芳香浓郁。

  压:新鲜的柚子弹性较好,按上去柔软有弹性。

标签: 柚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真正秋高气爽的季节,是在秋分才拉开序幕的。…[详细]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体内湿气大的征兆

2017年10月09日 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