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的六大严重后果

2017年10月12日 05:13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KK健康微信号

  今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奖给了三位美国生物学家:遗传学家杰弗里·霍尔(Jeffrey C. Hall),分子生物学家迈克尔·罗斯巴什(Michael Rosbash)以及迈克尔·杨(Michael W. Young)。奖励他们在发现控制生物昼夜节律的分子机制上做出的重要贡献。

  生物昼夜节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生物钟。

  每当我们熬夜不睡觉的时候就会有人说“你这样会打乱生物钟”但是从来没有人告诉你生物钟是怎么被打乱的。这三位获奖者研究的就是这个。

熬夜的六大严重后果熬夜的六大严重后果

  1984年,他们用果蝇做了相关实验。

  结果发现:

  果蝇的体内有一组特殊的基因叫做周期基因(厉害了我滴果蝇),由这组基因编码的蛋白在夜晚浓度会变高,此时会让果蝇产生睡意从而主动睡觉。在白天时,这种蛋白浓度降低,果蝇就保持清醒。

  人体内也有类似的机制:

  到了晚上某组基因会让体内蛋白浓度升高提醒你该去睡了。你感觉的困意就是蛋白浓度升高的结果。如果此时坚持熬夜,那么人就会觉得不舒服。这就是所谓的“生物钟被打乱”

  科学家勤勤恳恳做科研

  我们孜孜不倦熬着夜

  今晚大家一起嗨,能活多久我不敢猜

  1

  熬夜会让大脑开始自己吃自己

  意大利马尔凯理工大学米歇尔·贝雷西研究的成果表明,由于熬夜缺乏睡眠,神经突触部分被星形胶质细胞大量吞噬。

  这些星形胶质细胞像是微型的吸尘器,当大脑连接变得衰弱和分裂的时候,就会开始清除神经突触细胞,从而减少了神经递质,导致大脑神经传导变慢、反射时间变长。

  所以熬夜将造成大脑开始吃自己!(变笨你还不怕?)

  2

  熬夜会让你越来越胖

  有研究表明,人在睡觉时,身体会分泌一种叫做“瘦体素”的物质。如果长期熬夜劳碌,势必会影响瘦体素的分泌,不利于脂肪分解。

  熬夜的人还经常吃“夜宵”,不但难消化,隔日早晨还会食欲不振,造成营养不均衡,引起肥胖。

  3

  再好的面膜也救不了“熬夜脸”

  皮肤在22点-23点进入保养状态,长时间熬夜,人的内分泌和神经系统就会失调,使皮肤干燥、弹性差、晦暗无光,出现暗疮、粉刺、痘痘等。

  4

  年少不睡觉,老大徒伤肝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新陈代谢的器官,最佳的排毒时间是晚上11点-凌晨3点之间,如果长期熬夜,肝脏得不到有效的休息,就会变得七劳八损,危害整个身体健康。

  5

  癌症找上门

  现在患癌症的人群越来越多,也主要与我们的生活习惯有莫大的关系。其中生活习惯中熬夜就是人们最普遍的不良习惯之一。

  长期熬夜,会导致免疫力降低。免疫力是抵抗癌症最天然的良药。

  6

  熬夜致死,修仙需谨慎

  熬夜加班猝死的案例笔笔皆是。心脏病可不会因为你是年轻人就轻易放过你。

  熬夜之后身体会自我调节?

  身体反手就是一个大巴掌,自己熬的夜,自己挖的坑自己填!

  1

  先补水再补睡

  熬夜之后,人很容易脱水,所以一定要及时补水。

  这对肠胃也起到了清理作用,能唤醒肠胃,避免第二天出现食欲不振,然后陷入不规律饮食导致作息紊乱的恶性循环。在中午也可以用午睡来缓解身体疲劳。

  2

  饮食排毒

  人体内的有害物质大多是在夜间通过肝脏排出。熬夜之后体内就会堆积许多有害物质,通过针对性的食物来帮助我们排毒是个不错的选择。

  3

  运动促眠

  把熬夜的原因归结于你晚上失眠?那就在睡前动起来吧,晚餐1-2小时之后,进行一些慢跑或者快走的有氧运动;或者骑着单车去兜兜风,用运动来让你快速进入身体休眠期。

  细细想来,这几年能活下来实在不容易。

  话说,有没有科学家有空去研究一下早起的危害,必将造福一方百姓,名垂青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真正秋高气爽的季节,是在秋分才拉开序幕的。…[详细]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