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营养高 但三类人不宜吃

2017年10月23日 15:01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维他狗营养家

  家长们都知道《熊出没》这部动画片,里面憨态可掬的熊二可是蜂蜜的头号粉丝。

  很多商家也把蜂蜜的功效吹上了天,使得消费者们趋之若鹜,放肆囤蜂蜜。

  维他狗作为一只专业的科普狗,实在是看不下去了,今天就给大伙聊聊蜂蜜的真相:

  1. 蜂蜜真的那么神奇吗?

  2. 蜂蜜可以减肥吗?

  3. 蜂蜜的真正功效到底是什么?

  4. 哪些人群不建议吃蜂蜜  

  5. 吃蜂蜜的注意事项

  蜂蜜真的那么神奇吗?

  真相:一点也不神奇!蜂蜜中80%的物质不过是糖。

  蜂蜜中含葡萄糖和果糖,约占65%—80%;蔗糖极少,不超过8%;水分约占16%—25%;维生素、多种矿物质、酶和有机酸含量等约占5%。

  看到没有,糖分在蜂蜜营养中占据了大部分,而真正对人体有各种神奇保健功效的物质加起来总和只占比5%。

  想要靠蜂蜜来延年益寿、做大保健的朋友们,对不起,要让你们失望了。

  ● ● ●

  蜂蜜可以减肥吗?

  真相:不能减肥,吃多了反而增肥!

  刚才我们说到,蜂蜜中的营养绝大部分是糖类(葡萄糖、果糖、蔗糖),占了80%。

  所以,想要靠吃蜂蜜来减肥的简直是作死,因为糖吃多了,容易发胖,这是众所周知的道理呀!

  更可恶的是,蜂蜜中的糖是容易被人体吸收的果糖和葡萄糖!

  可想而知,每天喝一大杯蜂蜜水减肥的人,你的无知让你白长了多少斤肥肉。

  那至于为什么大家会把减肥和蜂蜜联想在一起,恐怕是因为蜂蜜可以润肠通便。

  而很多朋友认为,润肠通便=减肥,其实这完全是两个概念,后面我们会细说。

  当然,如果每天适量吃蜂蜜,是不用担心发胖的。

  维他狗建议每天吃1-2瓷勺蜂蜜(1瓷勺为10ml)即可。

  想想有的蜂蜜商家打广告说每天吃100g蜂蜜,也就是我给的建议量的5-10倍 ,早中晚都要吃,本狗真想对他们说:

  蜂蜜的真正功效

  既然蜂蜜没有那么多花里胡哨的功效,那它真正的功效到底是什么呢?

  1. 外用能杀菌消炎,促进组织再生、可治疗烧伤口腔溃疡等创面。

  蜂蜜中有酸性物质和高浓度糖类物质,使细菌在创伤部位难以生存。

  蜂蜜中存在着生物素,对机体代谢起着促进作用,使创伤部位能迅速长出肉芽组织,缩短治疗周期3~7天。

  家中有孕妇,小宝宝(1岁以上)的人群,这一招可谓是非常实用。

  口腔里有溃疡,又不能乱用药,建议含服蜂蜜治疗哦!

  2. 止咳

  蜂蜜能增加唾液分泌,帮助化痰和润滑呼吸道,有润肺止咳的作用。

  特别提醒:蜂蜜只对病毒或过敏引起的干咳(痰少、痰白)有效,对细菌引起的咳嗽(一般为黄脓痰) 则效果不大,此时用蜂蜜止咳反而会使痰液增多、咳不出痰等。

  3. 润肠通便

  蜂蜜中的果糖能使肠道加快蠕动、使粪便湿润变大,加快粪便的排泄。

  这里强调一下,润肠通便并不等于减肥,而只是能改善肠道的功能,比如增加肠道吸收,这样通常起不了减肥效果,反而会增肥哦!

  4. 抗氧化性

  蜂蜜中含有一些抗氧化的活性成分,例如黄酮类化合物、酚酸类化合物等。

  但要注意的是,这些成分只对血清氧化、血红细胞的氧化损伤等有显著的抑制作用。

  对于认为喝蜂蜜对祛斑消皱抗氧化的美容功能,目前还没有权威机构的功能试验数据报告。

  其实,除了有以上需求的人群,普通人没有必要天天吃蜂蜜。

  哪些人不宜吃蜂蜜?

  1.未满一岁的婴儿

  蜂蜜在酿造、运输过程中,容易受到肉毒杆菌的污染。由于婴儿胃肠功能较弱,肝脏的解毒功能又差,从而引起中毒。

  在孩子满1岁以前,不要给他吃蜂蜜及其制品。

  此外,维他狗还提醒,1岁以上的婴幼儿喝蜂蜜也要慎重,食用的量与大人相比要适当减少。

  2. 糖尿病人 

  蜂蜜的升血糖作用特别明显,糖尿病人是不能服用蜂蜜的。

  3.  肝硬化患者

  一般来说乙肝患者非常适宜喝蜂蜜,因为蜂蜜提供的单糖不需要肝脏分解合成,可以降低肝脏的负担。

  但是,肝硬化患者却不能喝蜂蜜,因为会加重肝脏的纤维化。

  ● ● ●

  吃蜂蜜的注意事项

  1. 不要多服

  蜂蜜中的葡萄糖和果糖属于单糖,一次进食过多,可使血糖升高。

  目前没有一个标准的说法,但正常情况下成人每天1-2匙约10g-20g左右为宜。

  2. 不宜用超过50℃的热水冲泡服用 

  蜂蜜中含有人体代谢中期起重要作用的酶,如淀粉酶等,加热后会失去活性,营养价值消失。

  所以加入蜂蜜的热水不宜超过50℃。

  3. 注意服用时间

  最好饭前1-1.5h或饭后2-3h服用,可以避免刺激肠胃。

  4.注意保存

  A.不要使用金属容器装蜂蜜:因为蜂蜜呈酸性,和金属接触容易发生化学反应。

  B.不要放在冰箱中保存:温度过低,会发生结晶,反而影响食用。

  5. 不要和感冒药一起吃

  如果正在服用退烧药或含退烧成分的感冒药,不宜同时服用蜂蜜。

  很多感冒药,如泰诺、快克、感立克、感冒清等都含有解热镇痛药对乙酰氨基酚,它遇到蜂蜜会形成一种复合物,影响机体对其的吸收速率,从而减弱退烧作用。

  同理,凡是含蜂蜜的中成药,如止咳糖浆、川贝枇杷膏等都不宜和上述感冒药同服。

  这5个真相,你赶紧转发给在使劲囤蜂蜜的老妈吧!

  最后,维他狗给大家奉上精简记忆版:

  1. 蜂蜜的功效一点也不神奇,80%不过是糖;

  2. 蜂蜜不能减肥,吃多了反而增肥,建议一天吃10ml-20ml;(一个标准瓷勺为10ml)

  3. 蜂蜜的功效为:杀菌消炎(外用)、止咳、抗氧化(不是针对皮肤)、润肠通便等;

  4. 未满1岁的婴儿、糖尿病、肝硬化患者不宜吃蜂蜜;

  5. 蜂蜜不可用热水冲泡服用、不可放入冰箱或用金属瓶保存、不可和感冒药同吃。

标签: 蜂蜜肝硬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一年补透透 不如补霜降

霜降是秋季向冬季过渡的起始阶段,是养护身体的关键时节。…[详细]
一年补透透 不如补霜降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