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商人群更容易患精神疾病 风险比同龄人高一倍

2017年10月23日 14:20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一项新研究发现,智力较高的人患精神疾病的风险比同龄人高出一倍。

  美国培泽学院(Pitzer College)的研究人员调查了门萨俱乐部的3715名会员,了解他们是否有焦虑、抑郁、自闭、ADHD(注意力不足过动症)等症状。该俱乐部素来以高智商闻名,会员智商均在130以上,远远高出85至115的普通人水平。

高智商人群更容易患精神疾病 风险比同龄人高一倍高智商人群更容易患精神疾病 风险比同龄人高一倍

  该研究发现,其中约20%的人患有抑郁症焦虑症,而普通人群中这一比例只有10%。

  值得注意的是,门萨会员似乎也更容易患哮喘、过敏和免疫力底下等疾病。

  专家认为,该研究以一种前所未有的视角,分析了智商与精神疾病之间、以及情绪障碍和身体疾病之间的关联。

  该研究的共同主要作者妮可·特劳特博士(Dr Nicole Tetreault)指出,高智商人群之所以患精神疾病的比例更高,也许是因为他们过于了解身边的社会环境,因此极度敏感,容易过度分析社会互动。

  她解释道:“哪怕只是小小的不适,比如被衣服标签刮到,或是一阵异常的响声,都可能激发低水平的慢性应激反应,并导致身体反应过度。”

  她还补充道:“我们的发现很有现实意义,因为这部分人群中,有很多人每天都受着自己情绪和身体兴奋能力过度的折磨。”

  “科学界需要认识到这一点,并将高智商归为出现这些失常现象的原因之一。”

  在此之前,科学家已经提出过精神疾病会加速体内炎症的发展。不过,这是他们首次理清两者之间的关系。

  “就我们所知,还没有其它研究考察过心理、神经和免疫系统之间的相互影响。”

  “我们想直接回答这个问题:发达的认知能力(大脑亢奋)是否会加剧心理反应和心理引发的免疫反应(身体亢奋)?”

  为此,他们考察了高智商人群中存在情绪和焦虑问题、患ADHD、对食物和环境因素过敏、患哮喘、免疫疾病、以及自闭症的人数比例。结果发现,高智商水平和上述所有心理与生理问题均明显相关。

  总的来说,他们认为脑活动较为亢奋的人身体活动也较为亢奋。(叶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一年补透透 不如补霜降

霜降是秋季向冬季过渡的起始阶段,是养护身体的关键时节。…[详细]
一年补透透 不如补霜降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