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种情况放错味精等于给自己下毒

2017年10月30日 10:01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

  调馅料加味精

  味精拌入馅料后,会一起经过蒸、煮、炸等高温过程。但是,温度只要超过120℃,味精就会发生变性。不但会失去鲜味,还会形成有毒的焦谷氨酸钠,危害人体健康。

  2

  炒菜时先放味精

  首先,尽量选择以水为媒介的烹调方式,比如汆、蒸、煮、炖。水的沸点是100℃,烹调温度较低,可以降低谷氨酸钠转变为焦谷氨酸钠的比例。其次,要延缓放味精的时间。“炒素菜时,关火十秒钟以后放味精;做荤菜时,关火两分钟以后放味精”,这样更安全。

3种情况放错味精等于给自己下毒3种情况放错味精等于给自己下毒

  3

  味精放入过多

  味精中含有大量的钠,当食用过多味精时,一方面会造成钠摄入过多,导致高血压等疾病;另一方面,当食用味精过多超过机体代谢能力时,会导致血液谷氨酸含量增高。

  吃味精前先搞清楚这几点

  1.菜临出锅时放味精。加在温度80℃~100℃时容易溶解而发挥其鲜味的作用,当超过100℃时会发生变化而失去鲜味,超过150℃时还会形成焦谷氨酸钠而有一定的毒性,所以做菜或汤要等临出锅时再加入味精为最佳。

  2. 每天不超过5克。成年人每日摄入味精不应超过5克。味精就是谷氨酸钠,钠摄入过多还会引发高血压病,所以每天食用的味精不要太多,婴幼儿最好不要食用味精。

  3. 炒肉菜不用加味精。肉类中本来就含有谷氨酸,与菜肴中的盐相遇加热后,自然就会生成味精的主要成分——谷氨酸钠。

  4.味精用咸不用甜。味精的鲜味在咸味菜肴中才能有鲜美表现,但如果在甜味菜中放入味精,不但不能增鲜,反而会抑制甜鲜的本味,并产生一股异味。

标签: 味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一年补透透 不如补霜降

霜降是秋季向冬季过渡的起始阶段,是养护身体的关键时节。…[详细]
一年补透透 不如补霜降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