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五个微条件 你能满足吗

2017年11月10日 05:4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健康长寿是每一位热爱生活的读者的追求,但是很多养生保健的知识让人选择起来觉得眼花缭乱,有的坚持起来又觉得困难重重,有的实践起来觉得并没有看起来轻松易学。那么,有没有更简单的养生理念呢?针对最近网上流传很广的长寿5个微条件,养生专家为大家进行了解读。

长寿五个微条件 你能满足吗长寿五个微条件 你能满足吗

  微胖  《美国医学会会刊》刊登一项研究发现,总体而言,身体微胖者比体重正常者或过于肥胖者更长寿。在追求身材苗条的今天,很多人减重已经有些误区,不是说越瘦就越美越健康,消瘦会带来一系列不良后果,如体瘦者耐受寒冷和抗疲劳的能力较差,且抵抗力低容易得病。人体有个最低健康体重标准,即“最低健康体重(千克)=18.5乘以身高(米)的平方”。例如,身高1.8米的人最低健康体重就应该是18.5×1.8×1.8=60(千克),因此身高1.8米的人,体重不应低于60千克。如果不运动不减肥,体重却莫名下降10%,必须引起重视,尽快查明原因。

  微凉  微凉不是寒凉,是一种人体感觉比较舒适的温度,比如饮食上提倡低温烹调,应以蒸、煮等烹调为主,能最大程度保留食物营养;煎炒、油炸等高温烹调,不仅会造成维生素等营养元素的大量损失,还可能生成致癌物。另一方面,长期吃烫食,可能烫伤食道黏膜,诱发食道癌。

  此外,室温较低时,褪黑激素分泌最旺盛。这种激素又被称作睡眠激素,它能有效调节人体内分泌系统的工作,增强免疫力。多到大自然的环境里做深呼吸,那里的温度一般也属于微凉的温度,这样可以调节呼吸系统功能。

  微饿  微饿的养生理念是不提倡吃得过饱,也不提倡经常让自己饿着。很多上班族由于早上时间匆忙,经常来不及吃早餐,觉得“反正也不饿,没关系”。等到忙完了,饿得不行了才去大吃一顿。时间久了,这些人的身体会每况愈下,胃肠道疾病、内分泌疾病等接踵而至。食物在胃内的停留时间大约为4-5个小时,当我们感到饥饿的时候,胃里的食物其实早已排空,但此时胃液还是会对胃黏膜进行“消化”,进而容易引起胃炎消化性溃疡。此外,经常饥不进食,还会引发低血糖,严重的会引起昏迷。

  那么,如何饮食最科学呢?“食欲数而少,不欲顿而多”,即不饿的时候就补充些营养和能量,做到少食多餐,不要等饿得不行了、渴得不行了再大吃大喝,给健康埋下隐患。

  微汗  中医认为“汗为心之液”,过度排汗会造成心气不足,出现心慌、乏力等症状。有的人动一动则大汗淋漓,这主要是因为湿热体质和气虚体质所致。因此,对于主动运动出汗的人最好以微微出汗为度,这样对身体是最健康的。

  微愚  有的人不健康的原因之一就是情绪不健康,根源之一是看似聪明而太执着、太计较,很多人都听过“难得糊涂”这句话,能做到的人却很少。微愚的本意是心胸豁达,不是真的“愚”,是一种大智慧!智慧的最高境界是“大智如愚”!纵观古今中外,凡是有作为、颐养天年的人,都是心胸豁达、从容淡泊的人。

  指导专家: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张永文  孙刚  杨晓辉  夏公旭

  (杨璞  整理)

标签: 微胖长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立冬,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详细]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