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不是病 更年要防病

2017年11月09日 06:30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文来源:“东单九号院”微信公众号

  提到“更年期”,大家的脑海里往往出现的就是一个情绪失控、歇斯底里的老年女性形象。作为女性本人,对于更年期的到来也常常是抗拒的,因为很多人会把更年期与“衰老”、“女性魅力丧失”联系在一起。

  作为一个已经专门从事妇科内分泌十多年的医生,在10月18日世界更年期关怀日即将到来之际,我有很多话想对女性朋友们讲,但最想讲的就是这一句:更年不是病,更年要防病。

  更年期本身并不是病,只是人生中必经的一个阶段,但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有各种症状表现,会给女性本人的生活带来很大困扰,而且还可能为其老年健康埋下隐患。更年期不仅影响女性本人,还会影响家庭尤其是丈夫和子女的体验,影响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从这个角度讲,全社会都应该来关注更年期,关爱更年期女性。

  更年期不是洪水猛兽,但我们需要正视它,并提前做好知识储备。

  认识一:“更年”是通俗说法

  更年期并不是一个医学名词,它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一个通俗说法。顾名思义,“更”指更替,“年”指年代,“更年期”特指人从有生育能力过渡到没有生育能力的这一段时间。通常情况下,更年期并没有十分确切的年龄范围,多数出现在50岁左右。 老百姓在提到更年期时往往指出现了一系列烦人的特殊症状。

  医学上,与更年期相对应的名词是围绝经期。本次月经的第一天距离上次月经第一天的天数叫月经周期。正常情况下在育龄期月经周期是稳定的,一般在28天左右。如果邻近两次的月经周期长度变化超过7天,并且在10次月经周期中重复出现就进入围绝经期。即,假设原来的月经周期是28天,那如果出现月经周期少于21天或大于35天的情况,并且10次月经中出现两次,就说明进入围绝经期了。

  那什么时候是围绝经期的终点呢?最终一次月经后1年仍然不来月经,这时候才可以明确是绝经了,也就是围绝经期的终点。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围绝经期是以月经周期长度的变化来划分的,简单来说,月经乱了就是进入围绝经期,月经停1年以上就是绝经了。

  认识二: 症状、时间大不同

  更年期时每个女性经历的症状及程度,各不相同。有些更年期症状被大家熟知,如潮热出汗、失眠、情绪障碍等,也有很多症状女性甚至经历了都并不知道是由更年期引起,比如严重过敏,再比如一种被称为“蚁行感”的感觉异常。目前有报道的更年期症状甚至超过100种。女性发生了更年期症状但因不了解,可能去医院很多其他科室就诊,可能因骨关节肌肉疼痛去骨科、免疫科,因不明原因的疲乏去内科、中医科反复检查,因反复发生的泌尿系感染去泌尿科或肾内科就诊,因情绪障碍、记忆力下降去神经科就诊,甚至因胸闷气短胸口痛反复去看心内科。

  大多数女性会有或多或少的更年期症状,约一半左右的人症状会对生活产生明显困扰,特别严重的大约占10%。

  多大年龄绝经算正常?中国女性的平均绝经年龄为49.5岁。有大约1%的女性在40岁之前绝经,这在医学上称为“卵巢早衰”或者“早发性卵巢功能不全”。大约10%的女性在45岁之前绝经,这部分被称为早绝经。

  经常有女性朋友问,现在的人是不是绝经普遍提前了?皇帝内经中说“七七天癸竭”,翻译过来就是49岁月经不再来,跟现在的平均绝经年龄并无明显差别。

  作为女性更关心的是,多大年龄开始进入更年期算正常呢?这里就需要做算术题了。从月经乱到月经彻底停止,平均大约3年,但人和人的差异很大,有人可能突然绝经,也有人月经乱的时间远超过3年,甚至长达6、7年也不在少数。所以,40岁后开始月经乱就算是正常的。很多人以为更年期是老年人的问题,实际上更年期是中年甚至是青年女性的问题。

  更年期症状持续的时间差异就更大了,而且持续时间比我们以为的更长。大部分人都会持续一年以上,有少部分人甚至是长达10年的折磨。

  更年期的症状与月经乱之间有什么相关性呢?大部分(约3/4)的人在月经乱的过程中出现更年期症状,不到1/5的人是先有症状后出现月经乱,还有比较少的一些人是在彻底绝经后一段时间才出现症状。

  更年期的症状表现、持续时长,与很多因素相关,如人种、遗传背景、受教育程度、职业、经济条件、生活方式等。如果母亲的更年期症状比较明显、持续时间比较长,女儿也会有相似倾向;受教育程度高的女性,更年期反应普遍比受教育程度低的女性明显,这可能与工作压力、思维特点、体力劳动多少有关;会计、教师群体的更年期也往往更明显、更长。

  认识三:更年不是病,更年要防病

  亘古以来长寿一直是人类追求的目标。虽然我们的预期寿命已经在80岁左右,但是女性绝经年龄并无明显变化。女性只要活得足够久就必须经历更年期。就像我们要长大就必须要经历青春期一样,更年期只是人生中必经的一个阶段。更年期本身无所谓好与坏,但更年期作为一个变更的时期,机体的各方面发生明显变化,是非常容易出障碍的一个阶段,可谓多事之秋。

  著名妇产科学家林巧稚教授曾经说过 “妊娠不是病,妊娠要防病”。把这句话套用来形容女性更年期时的情况,也是十分适合,即“更年不是病,更年要防病”。

  前面提到了更年期症状对女性的生活造成了巨大困扰,但作为医生,我需要比普通人关注得更多。更年期对女性更重要的影响是,这个阶段是很多老年退化性疾病起病萌芽的关键阶段,比如骨质疏松症、心脑血管疾病等。

  在围绝经期阶段,女性的卵巢功能急剧衰退,雌激素水平总体上从育龄期的高水平波动性下降至绝经后的低水平。在这个过程中,女性的骨量迅速丢失,如果不予治疗,很多女性在几年以后就会发生骨质疏松症。骨质疏松的发病率非常高,50岁以上的女性中约1/3有骨质疏松症,而且随年龄增长发生率明显增加,80岁以上女性中80%都有骨质疏松症。骨质疏松症在早期并无明显症状,常被称为“无声的杀手”,其严重后果是骨折。一旦发生股骨颈骨折,大约20%的人会在一年内死亡,绝大多数人生活质量再也回不到从前。骨质疏松症的医疗费用支出是非常大的,而且骨折后的致死致残、生活质量下降并且需要看护的问题都非常突出,对社会、对个人和家庭都是非常大的挑战。

  对于发达地区的老年女性而言,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成为首要死亡原因。女性在绝经前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明显低于男性,绝经后发病率明显上升,绝经本身就是心脑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研究发现,年轻女性之所以不容易得心脑血管疾病,就是因为有雌激素的保护。

  如果抓住围绝经期这个关键阶段,女性就可以不得或者晚得这些疾病,不仅可以提升生命的长度,还可以极大程度提升老龄阶段的生命质量。这正是“更年要防病”的意义所在。

  说了这么多,那么该如何应对更年期呢?总的就8个字:强大自我,争取外援。具体如何做,且听下回分解。

  作者简介:

  陈蓉|北京协和医院主任医师、教授,专长为妇科内分泌,1997年毕业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担任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绝经学组副组长、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妇产科青年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生殖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国际绝经学会及欧洲男女更年期协会会员、担任《Climacteric(中文版)》、《生殖医学杂志》等6个杂志的副主编及编委。

  本期编辑:张志宇

  图片来源:正版图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立冬,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详细]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