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与敌意:焦虑时为何会有一种危险感

2017年11月30日 14:23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前面我们讨论了恐惧与焦虑的差异,并得到了第一个结论:焦虑本质上是一种恐惧,这种恐惧与主观因素息息相关。那么,这种主观因素又有什么性质呢?

  在此,我们需要先了解一下个人处于焦虑时的经验。当一个人处于焦虑时,他会觉得自己被一种异常强烈的、难以摆脱的危险感所笼罩,而他本人对此束手无策。不管是通过臆想感到对癌症的恐惧,还是实际站在高处感到对高度的病态恐惧,那剧烈的危险感和对危险完全无能为力的感觉,都始终困扰着他。有时候,他觉得这种无能为力的感觉是由外界力量引起的,例如,雷电、癌症、意外事故等所有类似的事物;有时候,他又觉得这种危险的感知仿佛来自他自身无法抑制的冲动,例如,惧怕自己控制不住想往下跳的冲动,惧怕自己控制不住想要杀人的冲动;有时候,这种危险感又是模糊的,令人捉摸不定,就像焦虑症发作时感受到的那样。

  但这些感觉并不只是存在于焦虑中,它们还以同样的姿态出现在任何实际的巨大危险中,以及对这种危险完全无能为力的处境中。可以想象,身处地震灾害中的人们,或遭受虐待的孩童,他们产生的主观感受,与身处雷雨而焦虑异常的人没什么不同。

  但在恐惧的情形下,危险是在现实中存在的,是现实的危险引起了无能为力、毫无办法的感觉;而在焦虑的情形下,危险的感觉是由内在的心理因素引起的,并且带有一定的夸张性,那种不知所措、无能为力的感觉也是由个人自己的态度决定的。

  因此,焦虑中主观因素的问题,也可以看成一个更具体更特殊的问题:这种强烈的危险感和对这危险感无能为力的态度,究竟是由什么样的心理环境产生出来的呢?任何一位心理学家都无法避开这个问题。当然,人体内在的化学环境也能产生这种感觉和生理现象,就如同产生兴奋或沉睡一样,但这些反应和现象本质上并不属于心理学问题。

  摘自《我们时代的神经症人格》天津人民出版社 作者 卡伦·霍尼

标签: 焦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如何在光照少的日子里学会调养自己?不妨做到以下几点。…[详细]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7类人最好别吃红枣

2017年11月29日 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