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期喝红糖水真能补血调经吗

2017年12月17日 00:00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对大多数女性来说,红糖水是经期不能少的滋补饮品。姜汁红糖、大枣红糖、益母红糖、阿胶红糖、孕产红糖……跟普通红糖相比,这些红糖里加了生姜、葱白、红枣,甚至是阿胶等成分,因此被称为保健红糖,价格也比普通红糖贵2~3倍。

  红糖是甘蔗榨汁后,经过简单处理、熬制等制得,虽然没有白糖甜,但相对而言,其中的营养物质含量比白糖高。

  保健红糖就是在红糖中添加了具有中药性质的物质,使之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但是,根据我国相关食品法规规定,不允许一般的中药材添加在食品中,只有药食同源的食材才可以添加。

  譬如很多女性常喝的益母红糖,一看名字,很容易误以为里面加了有活血、调经作用的益母草。但你看看产品的配料表就会发现,益母红糖中根本就没有益母草这种成分,取而代之的是红枣粉、胡椒等成分。所谓的益母,指的不是益母草,而是指有益于女性健康。

  益母红糖不靠谱,加了大枣的红糖应该还可以吧?在我看来,红枣中的铁含量不高,吸收利用率也不高,补血效果甚微,远不如吃些牛羊肉、动物肝脏、全血等。那生姜红糖(有时也添加些葱白)怎么样呢?生姜具有驱寒发汗的作用,风寒感冒时喝点可能管用。

  这些保健红糖作用有限,但对于寒性体质、痛经女性及产妇来说,可以适当喝一点,有一定帮助作用。但要想靠喝红糖补血就非常不靠谱了。

  红糖由于加工过程比较简单,保留了蔗糖中大部分的营养物质,如钙、铁等。但即使这样,对于我们日常摄入营养素来说也是杯水车薪。而且,因为红糖食用量低,我们从红糖中摄入的铁很少,又怎么去帮助合成红细胞呢?

  告诉大家,红糖按结晶颗粒的不同,分为赤砂糖、红糖粉、碗糖等,而我们在超市中买到的红糖大多是赤砂糖。

  要想买到优质红糖,要记住六字方针:一看、二闻、三品。将红糖在白纸上平铺一层,观察其粉末,无杂质、干燥而松散、不结块,说明是优质红糖;优质红糖闻上去有甘蔗的味道;制作10%的红糖水溶液,优质的红糖略带糖蜜味儿。

标签: 经期阿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大雪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此后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更…[详细]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