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钙乳制品补钙效果更好吗

2017年12月17日 00:00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缘由:喝高钙奶、吃高钙奶酪,不少人都有这种“高钙”情结。但不得不说,奶制品本身就富含钙,这些高钙乳制品没有多大意义。

  分析:牛奶和酸奶本身含钙丰富,但不少人都有认识上的误区,认为只有高钙奶才是补钙食品。《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中规定,钙含量≥120毫克/100毫升的食品才能标示“高钙”。市场上的一些优质普通牛奶的钙含量一般在102~107毫克/100毫升,相比之下,很多所谓的高钙奶钙含量并没有高出多少。

  牛奶本身的蛋白质和钙之间有着微妙的平衡,人为加入较多的钙,可能会破坏这种平衡。而且,高钙牛奶中添加的这些钙很多都是碳酸钙、乳钙等,人体吸收利用率有限。

  喝高钙奶也就罢了,有些人还非得给孩子买高钙奶酪吃。你可知道,10斤牛奶才能做1斤天然奶酪,其钙含量的丰富程度可想而知。天然奶酪每100克中大概含800~1000毫克钙,孩子每天吃30克就能满足全天钙需要量的1/3左右。

  但是天然奶酪味道重,我们一般都吃不惯,目前国内市场上很多都是再制奶酪(以天然奶酪为原料,添加一些奶粉、糖分等重新制作出来的奶酪)。其钙含量比天然奶酪低,不同品牌之间也有差异,钙含量从230~480毫克的都有,但钙含量相对都比较丰富,若再增加钙含量,意义不大,而且,有些产品的高钙称呼也只是噱头。

  总结:牛奶、酸奶、奶酪等本身就是高钙食品,没必要买一些高钙乳制品,对补钙没有更多益处。注意,少买奶酪含量低,糖和钠含量高的再制奶酪,有条件的话尽量买纯奶酪食用。‘

标签: 乳制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大雪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此后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更…[详细]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