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吃皮蛋可能有这些危害 哪些人千万别吃

2017年12月19日 06:3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皮蛋又称松花蛋、变蛋、灰包蛋,是我国一种特色食品,虽然曾被外国人排在“不可理喻”食物榜当中,但由于其独特的风味,仍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然而,由于皮蛋属于腌制食品,其中还含有一定的铅,其实并不是一种适合食用的健康食物。那么,每天都吃皮蛋会怎么样?又有哪些人不能吃皮蛋?

  每天都吃皮蛋会怎么样?或带来4大危害

  我们首先来看看皮蛋是怎么制作的,皮蛋实际上是由鸭蛋放置在生石灰、纯碱、食盐、红茶、植物灰等的混合物当中腌制而成的。有的时候为了避免凝结好的蛋白再液化,会添加少许铅、铜等重金属以提高安定度,于是结出松花图案。

  由于皮蛋属于腌制食品,还难免含有一定的重金属,因此如果长期使用,可能会带来以下的不良后果:

  导致免疫力下降:皮蛋如果吃得太多,摄入大量的铅及其化合物通过皮肤吸收,有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特别会影响到造血系统、神经系统、肾脏、胃肠道、生殖系统、心血管、免疫与内分泌系统等。

  食物中毒:干净的松花蛋蛋壳上只有400-500个细菌,而脏的松花蛋蛋壳上则有高达1.4亿~4亿个细菌,污染松花蛋的细菌主要是沙门氏杆菌,它随松花蛋进入人体后,在肠系膜上引发炎症,菌体裂变后会产生毒性很强的内毒素,致使人作出现中毒症状。

  影响消化:由于皮蛋含铅,会对体内营养物质的吸收产生不良影响,可能导致缺铁,缺锌的情况。此外,皮蛋中含有很多碱性物质,食用后会很快中和胃酸,从而降低胃液对胃的屏障保护作用,影响人体对食物的消化吸收。

  导致食欲下降:因为皮蛋中含有的营养物质在腌制的过程中,很多物质的结构都已经发生了变化,所以在被人体摄入之后,会有可能影响我们的食欲,严重会出现腹痛腹泻的情况。

  如何健康吃皮蛋?哪些人千万不能吃皮蛋?

  儿童:儿童处于生长发育时期,即便是无铅松花蛋所含有微量的铅被儿童吸收后,也会存留在肝、肺、肾、脑等组织及红细胞中,还会使骨骼与牙齿中的钙流失,导致他们出现骨骼和牙齿发育不良、食欲减退、胃肠炎等症状,甚至会影响智力发育。

  孕妇:孕妇也是一个对重金属十分敏感的群体,皮蛋含铅量很高,不论是对孕妇还是胎儿的影响都很大,最好别吃,否则容易导致流产早产、胎儿畸形、胎儿营养不良、胎儿脑发育迟缓、智力低下、行为缺陷等多种危害。

  身体虚弱的人:由于皮蛋容易被细菌污染,如果原本就身体虚弱抵抗力差,则更容易被细菌攻击,从而诱发各种疾病。

  肝病患者: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解毒脏器,而松花蛋属于腌制品,很多成分在食用之后对人体有一定的副作用,需要肝脏进行解毒处理,尤其是含铅的皮蛋,肝病患者食用过多可能引起铅中毒

  高血压患者:皮蛋含钠是鸭蛋的5倍,胆固醇比瘦猪肉高,导致尿中钠比钾高,胆固醇升高。

  那么,怎么尽量健康地吃皮蛋,北京宣武医院营养科李缨副主任医师在此前采访中指出,与醋搭配是皮蛋的最佳吃法,“ 皮蛋加醋,不仅可以保护肠胃还可以使食物更加有滋有味。众所周知皮蛋为碱性,会中和胃酸,而胃酸对胃粘膜有保护作用,也就是说吃皮蛋会降低胃酸的屏障作用。夏天,肠胃功能较弱,吃皮蛋时更需要加适量醋,这样可中和其碱性,有益健康。”

  此外,我们在选购皮蛋的时候也要多加注意,皮蛋剥开后,其蛋白是暗褐色的透明体,具有一定的韧性;而被污染的皮蛋则呈浅绿色,韧性差,易松散,这样的皮千万不能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大雪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此后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更…[详细]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