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酱钠含量比芝麻酱高60倍

2017年12月20日 06:30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缘由:吃火锅麻酱蘸料必不可少,但是为了降低成本,火锅店的麻酱蘸料或多或少添加了便宜的花生酱。花生酱不但营养不及芝麻酱,而且钠含量非常高。

  分析:有些火锅店为了降低成本,会用花生酱冒充芝麻酱(一般生花生每斤为5元左右,而芝麻则在10元钱左右)。

  纯正的芝麻酱不但香味十足,而且还是膳食钙的良好来源,每天吃30克芝麻酱(一大勺)可补充330毫克左右的钙。与芝麻酱相比,花生酱不仅不含胡萝卜素,而且钙、铁、硒等含量也远低于芝麻酱。另外,花生酱中的钠含量比芝麻酱高60倍左右(芝麻酱:38.5毫克/100克;花生酱:2340毫克/100克,数据来源于《中国食物成分表》2009版)。如果蘸料用花生酱,再加上盐、生抽等调味品,吃一顿火锅,摄入的盐就会大大超标。

  火锅店里的蘸料大致分为两类:一是麻酱蘸料,以麻酱为主,搭配酱豆腐、韭菜花、海鲜酱等;另一种是成品蘸料,大多是用调料加食品添加剂调制而成,虽然味道不错,但其中含有大量盐,尽量少吃。

  总结:花生酱一般为浅米黄色,芝麻酱为棕黄色或棕褐色,花生酱尝上去比芝麻酱甜一些。若将两者混合,呈现复合型香气,味道不太纯正。芝麻酱不应多吃,每天最多吃一大勺(30克),一旦开封,尽量两个月内吃完。

标签: 麻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大雪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此后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更…[详细]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