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木耳真的更营养吗

2017年12月20日 06:30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别看野生黑木耳个头较小,但吃起来脆嫩爽口,口感要胜过人工栽培的黑木耳一筹。有些饭店和商家宣称野生黑木耳比人工栽培的营养更好、保健效果更强,出售的价格也较贵。事实到底是否如此呢?

  野生和栽培木耳的木耳多糖含量相差不多,其他营养成分各有优势

  中国是黑木耳产量最高的国家,黑龙江、吉林、湖北、云南等多个省市都有野生及人工栽培的黑木耳。野生黑木耳因较难采摘,价格较贵,真正的野生干木耳每斤应在百元以上,而人工栽培黑木耳价格相对便宜。

  要说黑木耳的保健功效,木耳多糖是最重要的活性物质之一。多项动物研究表明,木耳多糖具有调节免疫功能、降血脂、降血糖等生物活性,因此很多老百姓将黑木耳作为保健菜品经常食用。林敏等人2003年发表在《食用菌》杂志上的研究表明,野生黑木耳木耳多糖含量(19.23%)仅略高于栽培黑木耳(17.78%)。而吉林农业科技学院陈治军等人关于木耳多糖抗氧化的研究表明, 野生木耳多糖抗氧化能力强于栽培木耳,可能跟生长周期及生长环境等有关。

  既然木耳多糖含量相差不多,两种木耳在其他营养成分上有差异吗?研究表明,野生黑木耳中的粗脂肪、粗蛋白、总糖含量比栽培黑木耳高一些。但栽培木耳的粗纤维和铁含量远高于野生品。

  好的干木耳吸水力强,湿木耳重量可达干木耳的十倍左右

  可见,与栽培黑木耳相比,野生黑木耳的营养优势并不明显,大家没有必要花大价钱去买所谓的保健效果更好的野生黑木耳,而且现在市面上冒充品较多。

  野生黑木耳口感很好,但价格较贵,大家可根据自己的需求购买。对普通家庭来讲,优质的普通黑木耳很划算,价格便宜,健康功效一点也不差。按照国家标准,特级黑木耳耳片呈黑褐色或褐色,有光亮感,背面暗灰色,耳片完整均匀,厚度≥1.0毫米;而一级黑木耳没有特级黑木耳的光亮感,耳片基本完整均匀,厚度≥0.7毫米。提醒大家注意,好的干黑木耳分量轻、无异味,但吸水力强,湿木耳重量可达干木耳的十倍左右,而不好的黑木耳吸水力只有五六倍。另外, 泡发木耳时最好用冷水,这样木耳吸水量更大、更容易泡开,而且口感比较脆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大雪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此后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更…[详细]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