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吃橘子避开五个误区:吃多小心生痰

2017年12月20日 06:3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冬季,橘子是非常常见的水果。广东产橘,有粤东、粤中、粤西、和粤北四大柑橘主产区,而且橘的种类繁多,如:年桔、砂糖桔、贡柑、皇帝柑等。广东人爱橘,过年时家家户户门口都要摆上盆年桔,以图吉利。然而橘不只是民俗上给大家带来吉祥,对大家都身体健康来说也全身都是宝。

  橘子不同部位各有什么食疗功效?

  橘肉:甘、酸、温;归肺、胃经。有开胃、止渴润肺的功效。主要治胸隔结气、呕逆少食、胃阴不足、口中干渴、肺热咳嗽及饮酒过度。

  橘皮:又称为陈皮,为橘及其栽培变种的成熟果皮。味辛而微苦,温,入脾、肺经。有理气调中,燥湿化痰功效,可用于治疗脾胃气滞,脘腹胀满,呕吐,或湿浊中阻所致胸闷、纳呆、便溏,但阴津亏损,内有实热者慎用。平时煲汤、泡茶也常加入橘皮。

  橘红:为橘及其栽培变种的干燥外层果皮。秋末冬初果实成熟后采收,把橘皮的白色内层去掉之后的表皮叫“橘红”。味辛、苦,性温。归肺、脾经。理气宽中,燥湿化痰。用于咳嗽痰多,食积伤酒,呕恶痞闷。阴虚燥咳及嗽气虚者不宜服。

  橘络:为橘及其栽培变种的果皮内层筋络。味苦、甘,性平。归脾、肺经。有通络,化痰止咳。用于咳嗽痰多,胸胁作痛。橘络中的维生素P含量高,因此可以有效防治高血压

  橘叶:苦,平。疏肝行气,化痰消肿。治胁痛,乳痈,肺痈,咳嗽,胸膈痞满,疝气

  橘核:味苦,性平;归肝、肾经。理气,散结,止痛。用于疝气疼痛,睾丸肿痛,乳痈乳癖。

  营养价值:柑橘每100克的可食部分中,含核黄素0.05毫克,尼克酸0.3毫克,抗坏血酸(维生素C)16毫克,蛋白质0.9克,脂肪0.1克,糖12克,粗纤维0.2克,无机盐0.4克,钙26毫克,磷15毫克,铁0.2毫克,热量221.9焦耳。橘中的胡萝卜素(维生素A原)含量仅次于杏,比其他水果都高。橘子中的维生素A还能够增强人体在黑暗环境中的视力和治疗夜盲症。橘子的维生素C高,一个就几乎可满足人体一天所需的量。并且橘子中含有170余种植物化合物和60余种黄酮类化合物,其中的大多数物质均是天然抗氧化剂,这些成分有降血脂、抗动脉粥样硬化等作用,对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有益。 橘皮中的橘皮甙等成分可以加强毛细血管的韧性,降血压,扩张心脏的冠状动脉。

  橘子食用要注意5个要点

  1、橘子不宜食用过量,吃太多会患有胡萝卜素血症,皮肤呈深黄色,如同黄疸一般。只要停吃一段时间,就能让肤色渐渐恢复正常。 特别是小朋友不能多吃。

  2、橘子多食恋膈生痰,滞肺气,吃多也会上火; 吃太多橘子还会引起胃结石。

  3、橘肉上白色的筋络有络化痰、顺气活血之功,不宜丢弃。

  4、鲜橘皮不宜当陈皮来煲汤、泡水用。

  5、橘子含有丰富的果酸和维生素C,服用维生素K、磺胺类药物、安体舒通、氨苯喋。啶和补钾药物时,均应忌食橘子;血钾高的患者不宜多吃橘子。

  (医学指导: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唐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大雪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此后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更…[详细]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