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眼症频发可能是缺乏一种维生素

2017年12月26日 11:20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维生素A的需求量从未像现在这么多

  近些年,由于手机和电脑的广泛应用,人体对维生素A的消耗比历史上任何年代都多。

  因为视神经的光敏感作用需要维生素A,尤其是黑暗中的视觉状态与维生素A关系更为密切。

  另外,上皮组织的形成、发育以及维持上皮组织的健全方面,维生素A也是积极的贡献者。

  它不仅决定了一个人的皮肤状况好坏,还与防治癌症关系密切。

  维生素A缺乏的表现:夜盲症、眼干燥症、慢性咽炎

  维生素A缺乏最突出的症状是暗适应能力下降,严重者在夜里会看不清东西。

  大家可以检测一下,自己是不是暗适应能力下降。

  第一个方法是,天黑后在路灯不亮的地方,你是否会感觉到明显看不清楚。

  第二个方法是,把房屋的灯突然关掉,在黑暗中你过多久能看见东西。正常人10秒钟内应该可以看到。例如,去看电影的时候,如果去晚了,你能不能很快找到座位?

  维生素A缺乏最常见的症状是眼干燥症:角膜、结膜上皮、泪腺等组织的修复过程非常需要维生素A的参与,如果缺乏维生素A,会出现眼睛干涩、发炎,严重者会出现角膜软化、溃疡、角质化等一系列变化,角膜损伤严重常会导致不可逆转的失明。

  同时由于现在大家用电脑和手机多,眼干燥症也很多发。

  除了暗适应差、眼干燥症外,皮肤和黏膜也会发生病变:维生素A对上皮细胞的再生、分化、稳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维生素A缺乏会出现全身各种上皮组织的问题。

  我坐地铁时,常常发现一些女性,尽管脸上抹了化妆品,但是肩部、上肢、腿部的皮肤角化干燥,呈小疙瘩状,这都是维生素A缺乏的表现。

  另外,口腔、呼吸道很干或者慢性咽炎,也往往与维生素A缺乏有关。

  家里如果有经常出现支气管肺炎的孩子,父母一定要好好想想,孩子日常生活中是不是缺维生素A了。

  另外泌尿系统感染、妇科感染、某些癌症也与维生素A缺乏有关。

  维生素A缺乏的补救措施

  那我们从哪里获得维生素A呢?

  第一,从动物肝脏、奶油和鸡蛋中直接获得维生素A。

  第二,制造一个油性的环境,把植物中的胡萝卜素溶进去,比如吃胡萝卜炖牛腩、猪肉炖南瓜、炒西蓝花、炒油菜、炒菠菜等来吸收维生素A。肠道黏膜可以根据身体中对维生素A的需求量来决定对胡萝卜素的吸收量。一个胡萝卜素分子可以转化为两个维生素A分子,身体缺维生素A时肠道对胡萝卜素转化吸收的就多,够了就减少吸收,这样就不会出现体内维生素A中毒问题。

  摘自《你是你吃出来的》作者 夏萌  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冬至过后,我国各地气候都进入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详细]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