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铁性贫血能喝咖啡吗

2017年12月27日 00:46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缺铁性贫血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贫血症,患有缺铁性贫血的人在日常饮食中往往只重视补铁和补血,却忽视了一些饮食禁忌。那么缺铁性贫血能喝咖啡吗?有哪些饮食禁忌要注意?

  缺铁性贫血能喝咖啡吗

  缺铁性贫血患者不能喝咖啡,主要是因为咖啡中含有较多的酚类物质,这种物质容易与铁相结合并形成难以分解的盐类,极大地抑制了人体对铁元素的吸收,若经常喝咖啡,无疑会导致病情加重。

  缺铁性贫血饮食禁忌

  1、不宜吃大蒜

  由于大蒜性味辛温,吃多了易导致肝血亏虚,影响维生素B族的吸收,进而导致铁吸收利用率下降、铁排泄量增高。另外,大蒜的挥发成分大蒜辣素可使血液中的红细胞和血红蛋白降低,长期食用会引起贫血。

  2、尽量少喝茶

  患贫血的人要少喝茶,最好是不要喝茶 ,特别是在饭后。喝茶会阻止人体对食物中铁的吸收,茶叶中含有大量的鞣酸和单宁,而鞣酸和单宁在肠道中很容易和食物中的铁相结合。

  3、不宜喝牛奶

  缺铁性贫血的患者,以及正在服用补铁药物的患者 ,都不宜喝牛奶。这因为,各种食物中所含的铁 ,必须在人体内的消化道中转化成“亚铁”才能被胃肠吸收和利用。而这一转化极容易受牛奶中的高磷多钙的影响,人体内原有的铁能与牛奶中的钙盐、磷盐相结合而变成不易溶化的含铁化合物 ,不能被人体所利用。

标签: 缺铁性贫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冬至过后,我国各地气候都进入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详细]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